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支出路径多元 药店享个账改进红利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6:03作者:贺菊颖 刘若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支出路径多元 药店享个账改进红利


我国现行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体系是由劳保医疗、公费医疗制度、传统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转变而来,现阶段共有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两种医保制度。城乡居民个人账户资金占比小,取消个人账户影响较小,逐步过渡为门诊统筹。个人账户主要存在于城镇职工医保。在筹资端,职工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主要收入来源。标准上,存在国家指引标准,各地微调,账户划拨比例已弱化。在支出端,人社部等部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各地个人账户支出结构不一,主要支出方向为药店及普通门诊。其中,药店是城镇职工个人账户主要支出方式,2018年药店支出占个人账户支出比重达39%。

今年年中,国家医保局发文确定将实施医保待遇清单管理制度,医保制度全国统一规范,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政策全国统一,以促进医疗公平,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多地个人账户已开始探索多元化支出路径,加强共济功能。

随着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进,医药零售行业亦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首先在医疗渠道方面,当前,国家全面推动带量采购,从品种结构、处方来源等多角度推动处方外流;且相关部门已发文全面叫停药房托管,17省(市)发文鼓励探索公立医院门诊药房剥离,进一步加速处方外流进程,包括安徽、陕西、江西、山西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已达4000亿元,同比增长9.24%。在相关政策的影响下,我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其次,现阶段,行业监管趋严、医保政策小幅收紧,推动行业向规范化前行,合规经营的头部企业将率先受益,中小连锁及单体药店经营压力凸显,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截止2018年我国连锁药店连锁化率已达52.2%,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仍将持续。

再次,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进工作是整体医改工程中的重要一环,预计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仍将保留,存量资金继续留存的同时可能加强共济属性,增量资金逐步削弱。

此外,最新版《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医保管理部门优先选择高评级药店签订医保服务协议,纳入定点药店范围。因此,鼓励通过高评级药店提供门诊特殊病、门诊慢性病用药的医保费用结算服务。

综上所述,未来零售药店行业头部企业将继续享受政策红利,在个人医保账户改进及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的进程中更多地承接门诊慢、特病药品零售业务。长期来看,门诊统筹资质与个人账户有望完成平稳交接过渡,门诊统筹资质将为药品零售行业带来增量客流及增量市场,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过,业界还需要关注城镇职工个人账户改进进度不达预期、零售药店医保统筹资质对接不及预期、药品降价幅度超预期等带来的风险。


TIM图片2020012210565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