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饮片 统一配备“时间”标尺

发布时间:2020-01-20 11:53:02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笔者购进中药饮片时发现,大多数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在中药饮片外包装标签上打印上了有效期,而之前仅有像建曲、胆南星、枸杞子等超过一定时间会变质的中药饮片标注了有效期。这表明中药饮片行业发展迎来比较重要的一步,中药饮片进入“有效期年代”。

中药饮片标注有效期能带来多重效应。 一是临床用药效应,临床医生不再认为中药饮片是一种“只要不变质就可长期储存使用的药品”,从而提升临床医生对中药饮片质量的重新认识度;二是产业效应,标注有效期能让中药饮片产业必须将质量放在最高位置;三是市场效应,中药饮片行业历来有囤积现象发生,特别是一些背阴药物,一些厂商通过市场囤积方法,促使价格上涨,而其长期存在的原因在于中药饮片无有效期限制,而可无限期销售,有了有效期,则可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

但在笔者看来,通过标注有效期来确保中药饮片质量还不够,还应将有效期标注向前移。其实,所有中药饮片原材料亦应注明相应的时间,比如采收时间、储存时间等,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比如电子数码技术等)让中药饮片从原材料采收到生产企业加工到销售到使用,全程都有“时间监控”,让中药材全周期保质保量为患者服务。

将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四条规定,国家和社会尊重、保护公民的健康权。其中提到,发展健康产业是提升公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水平的措施之一。毫无疑问,中药产业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饮片全程采用“有效期”来确保高质量服务公民健康,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必要的措施。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药饮片标注有效期并将其前移到中药材原料,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中药饮片标注有效期后,市场监管也会与时俱进,多方合力共同促进中药饮片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