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处方阶跃 托起中药市场的“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0-01-20 11:52:36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近日在京举行。据透露,去年我国新增备案中医诊所6000多个,中医药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今年是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落实年。可以判断,中医药产业的新发展方兴未艾。

与此同时,新的一年非中医类医师处方中成药的现实考验仍在继续。这两天,北京、广东、重庆等地政协会议陆续开幕,中药处方权问题备受关注。最近,广东省人民医院通知,禁止非中医类医师开具中药饮片及中成药处方,否则医保基金不予报销。目前已有三甲医院跟进,某种程度上说,未经中医类培训的西医开具的中药无法报销将形成反向作用力。

换言之,中医药长远来看有“诗和远方”,且加强循证研究有助于把中医药学术提升到新阶段,推动中医药更高质量的发展,以便更有效、更安全、更合理的用药。但眼下若全国大部分西医短期内都不可开具中成药处方,行业阵痛在所难免。

阵痛后长远发展

关于西医能否开中成药的争论已延续多年。国家卫健委公开数据显示,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在所有医师中占比不足20%。就是说,处方权受限医师占比可达到80%,有的更多。从医疗机构看,我国中医类医疗机构共60738家,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的6%。直观地换算,全国90%以上的非中医医疗机构和80%以上的非中医类医师,在开具中药处方时将短期受限。

山东一家不愿具名的医疗机构负责人直言,目前“西学中1年期规定”尚未推出全国范围内的实施细则,因此各地做法也不一样,大概会有三到五成的中成药销售市场在短期内受到影响。他调研后发现,大部分医生都愿意通过一年的“西学中”系统学习后继续处方中成药。

据悉,如山西等地开展非中医类医师培训一年,通过集中学习、临床实践等方式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阵痛,是为了规范合理使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张宗久局长对此做官方回应时直言:鼓励西医学习中医药理论,遵循中医药特点规律和辨证施治的原则合理使用中成药,而非禁止或限制西医开具中成药处方。根本目的是提高中成药临床应用水平,促进中医药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贵阳德昌祥药业董事总经理罗战彪分析,“对产能落后、产品质量不过硬、原料难以把控的企业的影响较大,但对有相关科研能力、生产过硬、品牌优良的中药企业是利好。行业规范后,真正优质的产品就会C位抢占市场。”他建议一些实力雄厚的中药企业积极参与到“西学中1年期项目”中去,这是中药企业做好西医综合医院中医科相关工作及扩宽产品学术推广点的好机会,院方也有诉求。2018年中成药的医院销售额达4655亿元,西医培训好,中药才会发展的更好。虽然短期会影响销售,但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中药处方源真正蜕变,才会真正做大做强产业。

真实世界研究助力

如果把非中医师“西学中”培训看作是“前驱”,加强临床循证医学研究就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后驱”。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的话说,“数千年来,中医药能延续发展至今,主要是因为有效,但现在有效还要有证据,且证据产生的方法要科学。”他强调,中医药循证研究要重视临床需要、科学规范、透明可用、高效转化。

过去20年,中医药学与循证医学融合发展推动循证中医药学的形成,中医药临床研究和系统评价数量跨越式增长,形成了可供临床诊疗及管理决策的初步证据基础。1月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与审评的指导原则(试行)》。这意味着更多药企将应用真实世界证据来助力药物研发,提高效率与质量。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双驱”。

此外,针对我国特有的名老中医经验方、中药医疗机构制剂的人用经验总结与临床研发,提出了采用真实世界研究与随机临床试验相结合的研发策略,为此类中药的评价提供了参考。

罗战彪表示,“由于符合中医特点的评价体系缺失,中药在临床面临安全性信息有限、疗效结论外推不确定、用药方案未必最优、经济学效益缺乏等现实挑战。行业内不少企业均在开展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研究,包括藿香正气液等产品均在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利用真实世界研究对药物的有效、安全进行全面评估,得到充分的临床证据。”

相关政策的真正落脚点是在中药规范化运用。过去多数西医不了解中药的四气五味、配伍和禁忌,多开和错开十分普遍,辨证不正确出现不良反应或副作用影响产业未来。宏济堂制药集团副总裁王庆刚称,“推进中药大品种技术改造和临床再评价,突破了中成药临床准确定位等核心点,为做强做大产业铺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