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全链条服务生态中 挖掘配方颗粒价值

发布时间:2020-01-20 09:52:17作者:陈周全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配方颗粒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初,起步于原国家科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星火计划”,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试点的“全国中药饮片剂型改革”。2001年,《中药配方颗粒管理暂行规定》出台;2015年12月,《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进入试点生产阶段。至2019年11月,国家药典委发布“关于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试点统一标准的公示”,首批160个品种的试点统一标准公示征求各界意见,公示期为3个月。

据了解,公示的标准按照2012年9月国家药典委员会起草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制定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要求,同样符合主管部门于2019年11月初发布的《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与标准制定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相关要求,体现“药材-饮片-标准汤剂-中药配方颗粒”全过程质量控制模式,经系统研究,通过组织12次专家审评会审评,最终确认。每一标准除了颗粒剂制剂通则的质量要求之外,基本标配了出膏率范围、鉴别、浸出物、特征/指纹图谱、含量测定,以及每1克颗粒对应饮片当量的“规格”要求。与2020版《中国药典》、《中药材质量控制研究技术指导原则》等标准有很好的统一,应该说是落实了“最严谨标准”的要求,也是对《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回应。

毋容置疑,统一标准,对于规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加快全面市场化的确立、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若相关企业想进入中药配方颗粒这项业务,对于当事企业来说,除了需要对标上述标准之外,还需要贯彻《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对中药饮片指导与规范的相关规定,换言之,不能纯粹把配方颗粒看成想象中的市场蓝海。

中医药创新的未来在哪里?中药配方颗粒的未来在哪里?笔者以为,守正创新,才是根本。

对过去,要“淡”:曾经取得的成绩是过往,需淡泊;对现在,要“惜”:珍惜我国的中医药财富,珍惜中医药发展来之不易的机会,珍惜老百姓对中医药的信任,用感恩的心做好中医药,做好中药配方颗粒。而对未来,要“信”:有信心,相信付出才会有回报,未来一定会美好。

“医者仁心,药者良心。”优质是优价的前提。中药配方颗粒的盈利需要从“药材-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临床用药”全链条服务的业务生态中去挖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