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在市场洗礼中做强自己

发布时间:2020-01-20 09:50:16作者:李祖德来源:医药经济报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是行业2019年的真实写照。

何为疾风烈火?正是年医药大环境的革新改变。如果猜测在2019年及其以后一段时间对医疗行业影响最大的因素,更多还取决于政策,包括政策的配套、落地的速度和力度等,正所谓“政策已经设计好,关键看执行”。

从第一批国家谈判、首次“4+7”带量采购有条不稳地开展开始,当时坊间还有质疑声:如何实现患者、医生、企业、政府多方共赢?至2019年政策不断快速有力地推进,回首才发现,原来真的可能实现多赢。

首先,患者这一方最好理解,期望花费较少、疗效好、住院时间短的治疗,无论是国家谈判或者带量还是DRGs,都非常有利于这个方面,所以,患者在其中受益最突出。

其次,医保局成立后,所有医保政策落地明显加快,执行力度之大让不少以往有丰富经验的从业人员“震惊”。在品种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巨量的市场,承诺快速付费,换取质优价廉的品种,既有效降低了药价,又提高了产品品质,还加快了创新药物进入医保的时间。医保局破除了旧规则,实时通过媒体反复宣传,开展了群众监督机制,促使政策有效、及时的落地。通过规则的改变,使得政策在阳光下执行,减少了灰色地带的产生。

在医疗机构端,通过集中采购药品、DRGs、医保付费方式改变等一系列措施,医生手中的处方权有了合理的限制,化作可控制、可衡量量化的各种指标,提升了一致性诊疗水平。总的说来,处方笔被管住了,至于后续如何,既能治疗好患者,又维护好医生的合理权益,主管部门应该还有下一步的考虑。

再者是企业,最受考验的也是企业。所有仿制药带量采购大方向已定,不需要流通环节的“公关”,变为生产成本的大比拼,需要企业不断优化品质,孕育仿制能力强、成本低的仿制药企巨头。

同时,票务审核不断收紧,创新型企业同样承压,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以目前申报创新药物最多的抗肿瘤药物举例,每个靶点同质化的产品至少超过5个,留给未来的是一片厮杀的红海,谁能脱颖而出成为跨国型药企,需要留给时间去检验。

这一盘改革大棋,获益突出的是患者,挑战最多的可能在企业,但是长远来,淘汰落后产能、升级产业配置,是中国创新型大企业千载难逢的做强机会。

时间来到2020,路已逐渐清晰。未来一定要紧跟行业政策,去做临床学术推广的工作。与此前稳定增长的走势不同,不少企业高管感到了巨大压力。紧跟节奏、踏准步点,才能在红海中活下来。

没有往日的磨难,也就没有明天续写的辉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