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升级配送体系 是新零售制胜最大考验

发布时间:2020-01-19 14:43:36作者:张凌辉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两票制”、带量采购等政策的推广实施,医药流通领域中的医院终端越来越呈现强者通吃、弱者难存的局面,医药零售市场也面临存量减小、经营成本提升等诸多变数。一方面,被很多医药零售经营者寄予厚望的B2C、智慧药房与自动售药、非药品混业经营等模式还有不少痛点需要直面;另一方面,药店端也面临各类社会资本整合与跨界介入的现实。

从当前态势看,无论是B2C电商要合规将医药产品送达个人,还是各类药店、零售店经营药品,都离不开直面个人的专业医药物流终端配送体系。而笔者以为,2020年将会是药品终端配送体系的重构之年。

QQ图片20200119144326.jpg

涉药零售终端走势

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变化,我国的涉药零售终端可能会发生如下五方面的变化。

专业药店集约化特征明显  连锁药店将占据我国药品零售市场60%以上并相对稳定一段时期,连锁药店的物流体系将呈现“批零一体化”的趋势,其物流配送业务将由同集团下属的专业药品物流公司完成。

我国药品零售市场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还是会与数量众多的各类单体药店、私人诊所存在,同时部分私人药店将是前店后诊所的经营模式。这些药品零售终端的物流工作需要专业的医药物流商业企业来服务,不但需要垫资,还涉及大量的退货、药品信息追溯、单据处理等具体工作,订单呈现多、小、散的特点。  

独具特色的国医馆增多  具有中医院资格的国医馆将在我国继续增多。这一类的药店普遍规模较大,具有大量的中药销售、煎煮、熬制业务,兼具中医院的基本职能和服务。此类药店物流配送也是以集团下属的物流企业为主,个人的中药制剂将由专业物流服务商送递上门;私人性质的国医馆,中药制剂由个人上门领取。  

涉药零售店增加  随着国家政策的完善与社会的进步,保障老百姓的用药需求与安全是主旋律。而由于医保资金和处方药严控,新增的涉药零售店或将无法销售处方药、不能刷医保卡。可以预见,涉药零售店其药品经营范围、医保刷卡政策、物流配送政策、店面管理检查尺度等在各地会有所差别,但具有售药功能的零售店大量出现将是大势所趋。  

B2C面临巨大的合规挑战  当前,我国各类B2C电商经营企业但凡涉及大区域销售业务的,普遍使用各类社会物流、快递商承接送药上门服务,这一行为本身就不合规,也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我国的B2C医药电商企业虽然将经营主体放在线上,但很多都没找到盈利模式,尤其是处方外流并没有完全放开,市场规模增量待观察。  

智慧药房与自动售药机分流发展  实践证明,单一的自动售药机和无人超市一样无法实现快速增量,发展堪忧,具有更加丰富的药事服务功能的智慧药房将有一定发展空间。随着我国药店经营成本的提升、5G技术的进步,智慧药房存在的价值在于用科技手段让24小时实时审方、合规物流存药与配货、保姆式的健康服务、大数据问诊、家庭备货等成为现实,并且成本更低。这样的智慧药房,注定会成为“高阶玩家”连锁药企才能够承接的“高配武器”。

新零售需要专业物流

通过前文分析,笔者认为医药零售终端的变化将直接要求药品终端配送物流体系更加专业化。具体而言,零售终端物流服务商必须适应如下变化。

送药上门服务由专业的药品物流服务商完成  各种形式的B2C医药电商业务由社会物流或快递企业配送的现象肯定不能继续。无论是药品配送的合规性需求,还是药品“不得邮售”这一法规要求,都要求药品配送必须有专业的物流体系。从我国现行的法规和现实来看,能从事药品送达上门服务的只能由两种机构来完成:一是当前部分地区倡导的“药店”负责送药上门,即“网订店送”模式;二是由各地经过药监部门备案的“现代物流药品企业”负责专业配送业务。

从专业分工来看,网订店送模式不一定长久;因为药店是专业的基层药事服务载体,其核心工作内容不应与物流送货这一类供应链工作直接挂钩。因此,让药店管理大量的物流人员并不合理。随着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执行,允许具有“现代物流条件”的药企从事“委托储运”业务是符合法规的,因此各省经过省级监管部门备案的现代物流药企,完全可以为药店、医药电商企业、各类医疗机构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药品委托储运业务。

2019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商业分会和京东物流合作构建了专业的药品冷链物流网络,在全国遴选几十家专业的现代物流药品配送企业,承接网络内的药品终端配送业务。近10个月的运营数据显示,当前的药品配送订单越来越呈现“碎片化”趋势,即单订单的价值越来越低;同时订单的终端下沉趋势明显,直接配送到个人的订单明显增多。这一全国性的实践,也证明了前文所述的趋势。

专业物流体系配备5G技术  5G技术的进步与普及,对B2C电商模式的下单、远程实时问诊、智慧药房的自动配货、物流落地配送等提出更加专业的要求。

届时,家用终端自动向指定药房购药,医药商业物流服务企业自动向药房补货和个人送药上门业务将更加顺畅。基于信息技术的物流订单,不但能实时生成、可追溯,而且支持家庭过期药回收的逆向物流。在这一供应链体系中,体检报告单、处方单、订货单、送货单等单据,不但可以实现无纸化,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实现单据随货同行。

另外,随着以智慧药房为代表的中心店、具有医诊功能的国医馆越来越普及,专业的药品物流服务商将深入此类机构的药库环节,为医药零售终端提供各类药品的储存、配送、订单信息处理、逆物流等服务。物流服务必须基于信息技术,才能实现高效、准确、责任可区分。

与此同时,部分社会物流涉药企业很可能会采取在一个区域收购一个中心药店,将涉药物流人员挂在中心药店,以达到为该区域提供送药上门的合规配送服务。在这一模式下,要求配备更加强大的信息技术,保障销售与物流订单的无缝对接,保证对人员和数据的追溯有效、可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