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跨界锋芒初现 传统药店泰然处之

发布时间:2020-01-19 14:40:19作者:楚世涛来源:医药经济报

众所周知,物美、苏宁、屈臣氏等零售连锁巨头资本已经进入医药零售领域。2019年6月,中国石化集团旗下的易捷便利店也正式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意图进军医药零售行业。中国邮政进军药店在业内激起千层浪,在2019年年末,医药零售领域迎来新的跨界竞争者。

跨界医药零售三大诱因

是什么让各领域的巨头企业如此热衷跨界本已竞争激烈的医药零售领域呢?在笔者看来,有三方面的因素。

诱人的零售市场数据。

权威数据显示,我国零售药店终端市场份额占到总销售额的23%。随着“4+7”带量采购等政策的逐步推进,预计2020年,国内处方外流市场将达到3000亿~7000亿元。全国性的零售连锁企如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北京同仁堂、一心堂、大参林、老百姓大药房、益丰药房等,其占市场零售总额的比例大约在12%。除此这几家龙头企业以外,前30位医药零售企业均为区域性零售连锁,它们约占零售市场总额的13%。也就是说,前40家连锁,占全国药品零售市场的比例仍不足25%。这与美国等成熟的医药零售市场相比,并没有形成巨头垄断格局,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零售洗牌还将继续,这为其他巨头企业提供了入驻机会。

政策鼓励业外资本进入医药零售领域。

近几年来,随着医药行业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医药行业需要对医药零售供应链进行快速的升级更新,以适应政策的要求。与此同时,不少巨头企业也看准这一市场机会,开始涉足医药零售领域。

例如,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其中包括取消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审批。这意味着只要符合药品储运的要求,快递公司都有机会成为医药商业公司的配送商。凭借着央企的优势,中国邮政是最早从事医药物流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再如2019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将智能化、品牌化连锁便利店纳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开展简化烟草、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手续试点。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全国的便利店均将涉足医药零售行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仅易捷的全国便利店数量就超过了2.57万家,可以预见的是,医药零售行业的竞争将越发激烈。

先天的物流配送优势。

中国邮政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物流配送能力。与其他的流通企业相比,中国邮政的全国网络覆盖能力,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三四线及农村地区,基本都能够配送到位,这一点就连九州通、国药集团都很难做到。

多措并举应对“入侵者”

此番中国邮政在宁夏试水,是对医药零售市场布局的一种尝试,加上其强大的全国物流渠道,这一举措一旦成功,无疑将对现有的医药零售市场形成巨大的冲击。面对竞争者,传统零售药店应如何应对?

发挥连锁自身的长处。

药店是以解除患者病痛为核心,不能简单地归于一般的零售企业,否则就会失去药店本身的价值。因此,要继续发挥药店自身的优势,如药事服务专业化、慢病管理科学化等能力。根据药店分级政策,与后来者做差异化竞争,逐步升级为DTP等高端或慢病药店。

补足药店自身的五大短板。

传统药店的短板主要体现在营销技术落后、会员管理不足、处方承接力不够、工商结合不紧密以及慢病管理不足等五个方面。只有将以上五个短板补齐之后,才能使自身从众多药店中脱颖而出。

寻找新的增长点。

药店要以消费者差异化的健康需求为切入点,提升药店的专业服务能力、完善服务结构来寻找新的增长点,比如与家庭医生签约建立养生俱乐部、妈妈育婴课堂、健康大讲堂等,也可以建立专业药房和智慧药房服务体系。

此外,零售药店还要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平台的标准化建设,积极拥抱和发展互联网,推进药店健康用药和健康管理的数字化服务,扩大药品配送半径,增强患者用药依从性。

打造专业连锁药店品牌。

与普通零售店不同的是,药店患者对品牌的依赖度远高于一般零售企业。连锁企业要在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提升自身专业度,增强患者的信任感,另一方面也需要增加品牌企业药品的销售品种。

结语<<<

巨头企业涉足医药零售领域,虽然暂时导致竞争更加激烈,但长期来看也是一件好事,不仅可以促进连锁药店不断的转型升级,不断地提高服务水平,也可以不断降低药品价格,优胜劣汰,最终使患者用药更加方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