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海南举办药品 生产技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01-19 14:23:19作者:王刚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下半年,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举办了两期药品生产技术沙龙。第一期是2019年8月份举办的,以洁净车间高效过滤器检漏技能为主题,全省70多家制药企业的质量负责人、OA主管和高效过滤器检漏人员共200多人参加。第二期是2019年12月份举办的,主题是微生物检测知识和技能,全省81家药品生产企业的240名微生物室检验人员参加了学习交流。

参加过两期沙龙的企业人员纷纷为这个平台点赞,认为从中收获良多。笔者认为,这是监管与服务较为完美的结合形式之一。

提供技术交流平台

往常,监管部门人员与企业人员之间交流业务,往往是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企业相对处于弱势。在与检查人员的交流过程中企业人员往往小心翼翼,不敢与检查人员“华山论剑”,或即使争论也点到即止,不能深入讨论。每期沙龙都安排交流环节,企业之间可以互相介绍好做法、好经验或提出工作中的困惑与难题。在第一期沙龙会上的交流环节,有一家企业的一线操作工人提问道:如何解决接口泄露的难题?其话音刚落,另一家企业的员工立即站起来回答:可以改用有螺纹口的材料。提问的企业人员恍然大悟,连声叫好。

促进监管人员深入学习技术

为了办好沙龙,具体负责的同志需要深入研究,先自己弄懂,然后才能与企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监管人员绝大部分没有在药品生产一线工作的经历,检查能力主要来自于企业检查过程中积累的经验,钻研与现场实操是提高检查能力的有效办法。为了成功举办第一期沙龙,具体负责的同志查阅了不少高效过滤器检漏的资料,并到企业现场查看如何操作,掌握了操作的注意事项,并对企业的摸底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应该说,检查员在这一个知识点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推进企业技术水平整体提高

由于负责沙龙的工作人员事先深入研究了几个月的时间,又咨询了几家管理规范的大型企业的人员,把某个方面的知识点基本弄懂了,能够在沙龙上毫无保留地与企业交流。所有在产企业的一线人员参加沙龙,省略了中间环节,得到的是第一手资料,效果更好。一次沙龙可以说是全行业在某一个知识点上的整体提升。

形成学业务、钻业务的氛围

药品生产是一项技术含量和要求较高的工作,必须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有近百名企业人员自愿参加学习小组,他们为确定沙龙的主题献言献策。此外,也邀请有好的经验、做法的企业人员登台授课。这些做法较大激发了企业员工学习的积极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