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三方医药物流亟待统一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20-01-19 14:22:18作者:屈浩鹏 张晓佳 郝梦娇 张松 江滨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6年以来,“两票制”、疫苗“一票制”、“4+7”等政策陆续出台,上游生产企业和下游医院、零售客户需求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医药供应链模式和层级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行业变革及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主基调。第三方医药物流以其专业化的定位和显著的成本优势逐渐受到各方重视。

本文以实地调研、访谈、问卷调查、会议研讨等方式,对我国第三方物流行业的发展概况、监管政策、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调研情况]

难题1:各地监管执行要求不一,跨省跨部门物流业务协同困难

各地药监部门监管思路和开放程度不一给企业跨区域物流委托和运营带来了困扰。各地对药品现代物流硬件及规模要求不统一、第三方物流委托备案要求不统一、多仓运营和异地设库等开放程度不一,给各地监管执行带来了很大影响。

另外,第三方药品物流产业发展涉及基础设施、物流技术设备、产业政策、投资融资、税收、海关、服务、运输标准等多个方面,分属于不同的政府职能部门管理。铁道、交通、民航、水运等行业之间、部门之间管理体系分割,缺乏统一协调的战略思想、发展目标、产业规划等。管理体制的条块分割也成为制约第三方医药物流产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如何联动各省市、各部门的监管工作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构建完善的联动监管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减轻监管部门和企业双方的压力,打通信息壁垒,解决部门条线管理的局限性问题。

难题2:各地标准存在差异,企业适应不同标准导致效率低下

目前我国第三方医药物流质量管理标准还存在缺陷,仍需进一步改进和优化,而且,并未出台权威的文件科学指导和制约第三方医药物流的每一个环节。对于繁多的医药产品类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大部分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只能适应上下游客户的要求实施调控。许多企业反映在工作中存在委托方监管要求低于物流企业标准、多套标准、双方沟通不畅、未严格执行双方协议等问题,从而影响了第三方业务经营效率。

涉药运输环节是以社会运输资源参与为主,近几年行业逐渐涌现出一批具有干线或区域网络能力的专业医药运输公司,但是从药品出厂到最后一公里配送环节较多,参与者能力参差不齐,涉药运输过程管理的可控性、可保障性、可追溯性、安全性等缺乏统一标准指导,存在诸多风险。

由于物流资源浪费、物流效率不高、运输过程存在风险,妨碍第三方药品物流规范化、高效化,建议监管部门制订统一的物流标准以及相关程序文件,并在不同环节之间加强各方沟通协作,确保文件执行到位,加强监管,保障药品运输过程安全可靠。

难题3:仓储、运输等物流资源布局不均,容易造成企业配送不及时

目前,物流仓库布局的不合理现象比较普遍。一方面,全国和区域龙头企业加快现代化物流中心建设;另一方面,顺丰、复星国药、京东等第三方企业加入医药物流仓储资源布局,使仓储资源在不同区域、不同企业之间布局不均,利用率不均。

以北京市为例,由于辖区整体规划的缘故,物流仓库布局不合理的情况尤为突出。北京市第三方药品物流公司的库房逐步外迁,且企业多选择将仓库建于西南方向,主要分布在南四环以外。过于集中的物流仓库布局可能引起向城市东面、北面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配送不及时的风险。

难题4: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综合能力待提升,增值服务薄弱

我国现有的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水平参差不齐,业务能力还需加强。例如有委托方反映,经铁路、公路运输的药品发生破损情况较多,虽然企业会按照合同进行超额赔偿,但委托方仍需处理逆向物流、信息上报等后续手续。

另外,多数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服务单一,增值服务薄弱。根据中国仓储协会的调查数据,生产企业和商业企业对第三方的物流服务满意程度较低,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我国第三方物流服务水平不高,多数物流企业只能提供诸如运输、仓储和城市配送此类单项或分段的物流服务,而相关的流通加工、包装此类增值服务项目却为数不多,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也很难构成完整的物流供应链。

难题5:医药物流从业人员总体受教育水平较低,专业人才匮乏

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涉及的业务较广,企业发展所需的专业医药物流管理人才不仅要具备物流与管理知识,而且必须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然而,我国当前物流人才资源市场上同时具备医药与物流专业素质的人才少之又少。

《2018医药物流行业人才分析报告》调查显示,在医药物流行业中,63.66%的从业者为男性。学历方面,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业人员占比为20.54%。其中,硕士、博士从业学历从业者占比仅为0.56%。从岗位级别来看,呈现明显的金字塔形。一线从业人员占81.94%,助理级从业人员占11.46%,中级管理人员占5.29%,高级管理人员相对较少,仅占1.31%。

目前我国对医药物流类人才需求量很大,物流系统咨询规划、供应链管理和对外贸易相关的物流等领域的人才对物流公司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一些企业高层管理者认为物流不过是运输与仓储的简单相加,不重视高级复合型物流人才的培养。部分企业的物流人才管理存在疏漏,薪酬激励作用不大,员工的培养计划欠缺,导致高层次人才流失。职业经理人、物流师、网络管理师等物流专业人才的缺乏,使企业缺少创新和发展的动力,制约了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的拓展和企业的发展。

[监管建议]

建议1:出台统一的现代物流标准

建议国家层面更新现代物流标准,促进医药物流系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医药物流运作效率和效益。

以北京市为例,可参考各省市的相关标准,以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物联等行业协会制订的相关标准,也可与河北、天津联合出台统一的物流标准,鼓励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在京津冀协同开展业务。

建议2:以现代物流标准及GSP为前置条件,鼓励社会物流参与

建议支持具备药品现代物流条件并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企业开展药品第三方物流业务,并在药监局网站及时公示具备准入资质的企业名单。除药品经营企业以外,也鼓励社会物流企业进入第三方医药物流市场,充分发挥社会物流企业的资源资金和运输配送网络优势,降低第三方医药物流成本,促进行业规模化发展。

药品第三方物流的申报程序包括审批制和备案制。企业在开展自查自评后,向有关部门提交自查报告、承诺书等资料,药监部门经审核符合要求者,在官网公布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由企业对所提交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有效性负责。

建议3:完善现有GSP等物流管理政策

放开委托主体限定

建议放开委托方的规定要求,允许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等主体委托药品第三方物流企业储存配送药品。其中,省内及省外的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均可进行委托,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与药品第三方物流委托方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协调开展延伸检查或委托检查。

明确委托业务范围

1.允许单独开展储存、配送业务。建议允许分离储存和配送业务,委托方可以以单纯租赁受托方仓库的形式委托储存药品,也可单纯委托运输药品。既可以满足委托方的多样需求,也能充分发挥物流企业在细分领域的优势。

2.允许全项、单项和选项委托。药品经营企业如果全项委托(即不保留原注册仓库),应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仓库地址变更为受托方仓库地址,如终止委托储存、配送,委托方可按原标准建设并办理仓库变更手续。

对于冷藏、冷冻等冷链药品或其他有特殊需求的药品,可以单项或选项委托。为方便有关部门监管,建议提高信息化水平,实现实时追溯,并定期开展分析和评估工作。

3.允许二次委托配送业务。建议允许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将配送业务二次委托。受托方经委托方同意后,可委托具备运输资质的物流运输企业,委托前,受托方应对第三方承运商进行质量体系审计,符合GSP规定条件并签订质量保证协议。允许二次委托可鼓励医药物流共同配送,有利于解决城市物流配送问题,构建现代化城市配送体系。

4.指导委托方和受托方的责任认定。建议有关部门发布药品第三方物流的合同服务质量协议指导书,明确委托方和受托方双方的法律责任和质量责任,规范市场行为,降低药品质量风险。

5.废止票货同行,提高信息化程度。建议建立票据管理系统,实现票据的实时追溯监控。相关配送企业可通过票据管理系统填写发票的相关信息,并通过手机APP、数据接口等多种方式实现发票信息上传,经过“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完成发票核验后,由票据管理系统留存经过真伪查验的全部药品供应链发票信息,再同步至市局监测平台,由有关部门实时查看配送企业的发票信息。

6.放开异地设库规定。建议全国放开异地设库规定,建立各省市联动监管机制和信息追溯系统。从北京市的监管层面来看,建议允许具备第三方药品物流资质企业在北京市辖区设立分库或异地仓库;鼓励和支持北京市药品现代物流企业或企业集团跨市开展药品第三方物流业务,并符合所在省、市(自治区)药品监管部门有关药品第三方物流监管政策和要求,允许在北京市辖区外异地设立药品仓库。

建议4:科学监督检查,严格问题查处

有关部门可对各环节进行科学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加强对辖区内委托方和药品第三方物流企业药品质量、购销渠道、储运条件以及遵守药品GSP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流通环节药品质量安全,对检查中发现的药品第三方物流企业存在违反有关规定的问题要严格查处。

(作者单位:屈浩鹏 张晓佳:北京市药品认证管理中心;郝梦娇 江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张松:北京市药监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