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抱团”集采 仍待政策加码

发布时间:2020-01-19 14:18:13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面对国家带量采购扩围、第二批带量采购即将开标,药品价格或继续大幅降价的现实,广大零售药店面临的选项恐怕已非是否跟进执行带量采购价,而是怎么跟进的问题了。

首先需要突破的无疑是采购的难题,把零售药店纳入集采平台,也成为不少地区着重考虑的事。“目前参与集采的零售药店已陆续在广东省药品采购中心平台完成开户,预计很快将有采购动作。”一位接近广东省药品采购中心的业内人士表示,广东省药品零售行业集采联盟首轮集采正式启动后,当地零售企业正在加快行动。

“抱团”联采拓宽渠道   

其实,向集采“靠拢”的做法,在去年带量采购扩围之时,已是不少零售药店经营者的共识。包括漱玉平民、怡康医药、老百姓大药房等拥有较强议价能力的大型连锁药店基于各种考虑,陆续发声跟进国家集采中标价。

业内分析认为,这是零售药店受政策和市场双重压力下不得已为之的策略,预期国内大部分省份都将会出现类似局面。毕竟多年依靠便利性和比医院稍低的价格优势吸引顾客的药店,面对顾客质疑集采品种院内院外价格倒挂,并不是光靠晒进货单能解决的。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专家坦言,国家带量采购带来的医院价格“洼地”是零售药店“抱团”的根本原因。

其实,广东也并非首个提出把药店纳入集采的省份。早在2019年5月,山东省就在《关于民营医药机构试行网上药品集中采购的意见》中提出,医疗保险协议管理民营医疗机构、连锁零售药店可以通过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网上采购药品,并提出要建立价格联动机制——按照本单位使用的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内药品品规总量的60%进行网上采购,采购价格由协议医药机构与生产经营企业自主议定成交,实际销售价格高于采购平台中标或挂网价的医保按照不高于采购平台中标或挂网价给予支付。

相较而言,广东采取更市场化的模式,据了解,广东此次的首轮药店集采将围绕“4+7”“国谈”“两病”三个类别的目录展开;交易模式以委托集中议价为主,即参与的零售药店联合报量并委托广东药品交易中心进行谈判议价,当然药店也可以选择直接与厂家议价而后在广东药品交易中心的平台上进行交易。目前已吸引了包括大参林、金康、广东邦健、东莞国药等20个连锁药店以及恒瑞医药、正大天晴、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齐鲁制药等多家品牌药企参与试点。

“连锁药店纳入集中采购是绝对利好,药店必须跟上国家医改和带量采购的大势。”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浩涛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此举将进一步降低药价,也使得连锁药店与医院的进货渠道和药品品种、价格趋向一致。

医保统筹待开放

行业人士分析指出,尽管由于采购量的客观条件限制,药店“抱团”集采的价格未必能到达国家集采的水平,但对于药店而言仍然意味着可以获得更优价格以及更多产品选择。正如广州集和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赞冰所言,此举仍然使得药店在处方药价格方面有了更多的空间,更重要的是可以让药店拿到想要的品种。

而对于上游企业比较关注的“带量”问题,消息人士透露,广东将采用“保证金”的方式作为担保。

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朱永胜在早前的筹备会议上也提出,建议在带量集采的过程中,各家药店都应科学估算企业的“量”,同时要保证处方药销售的合规性,形成可溯源的流通闭环。同时他还表示,在药品线上交易的基础上,未来将推动医保统筹基金在零售端的开放。

有药品零售行业研究者表示,药店考虑参与集采也是期望随后可能放开的医保统筹。广东早前发布的《关于做好我省药品零售企业药品交易报名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线上交易的目的之一正是推动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定点零售药店门诊特定项目。

不难想象,若医保统筹能向零售开放(哪怕只是慢病等有限领域),对于药店承接处方外流和当地医药流通渠道的重构都将有巨大影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