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选品在非供区弃标 余量市场如何分配

发布时间:2020-01-19 14:17:46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山东按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未中选药品价格调整方案》要求,对未中选药品价格调整情况进行了梳理, 公示时间为2020年1月7-13日。引起关注的是,除了一些未过评产品调整后价格仍高于中选产品外,一些中选但未选择供应山东地区的品种也尚未完成价格调整,还有一些企业直接选择了自主申请撤网。

在业界看来,未中选、未过评品种放弃市场的情况尚可理解,而中选品种放弃非供应地区的做法则从侧面印证了余量市场争夺的艰难。联盟集采下,市场格局重塑将进一步加快。

部分企业主动撤网

根据山东对未中选药品价格调整梳理情况显示,未完成价格调整产品清单中,55个品种赫然在列。其中,一些过评和原研品种,包括信立泰的拳头品种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赛诺菲的厄贝沙坦片、西安杨森的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等均未完成价格调整。令人意外的是,数个未选择供应山东地区的联盟集采中选品种也没有进行价格调整,共包括恒瑞的厄贝沙坦片、四川科伦的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苏州东瑞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6个品种。另外,在52个拟撤网产品清单中,也有多个选择供应其他省区的中选品种,企业选择了自主撤网。

在南京乐药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郭新峰看来:“山东的做法主要是理顺价格,中选产品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是选择山东省的中选产品,执行联盟中选价格。二是未选择山东省的其他中选产品,进行全国最低价联动或者撤标。”

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完成价格调整或是自主撤网也就意味着直接放弃山东市场,中选品种在质量、产能供应水平和价格均已受到认可的情况下,仍然放弃非供应市场可以侧面展现出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一方面,在所属供应地区,唯一中选品种将占据绝对优势。另一方面,没有供应量的保证很难让企业做到降价。”

从品种分析来看,此次山东市场未进行价格调整以及主动撤网的大多是中选竞争格局为3家的品种。按照联盟集采市场分配,独家、2家、3家中标分别获取50%、60%、70%的采购量。按道理,未中选药品仍有一定市场空间。

剩余市场谁占主导

不过,由于余量市场并未规定如何划分,每家企业究竟能抢占多少并不明朗。郭新峰表示:“虽然一些品种3家中选,但是每个省只中1家,也就是70%的量给1家,其他2家没有量。而其他2家以前有销售量,所以有比较高的价格,因为不给明确的量,所以企业不愿意以中选价格供应该市场。现阶段,对于剩余市场国家并没有规则怎么分割,也没有约定给谁。现在上海的方案是每家医院跟药厂议价采购,只要确保医院完成70%报量,剩余报量则归医院自主选择。”

自从“4+7”集采执行以来,余量市场如何分配令业界关注。此前,“4+7”试点城市之一的北京在执行3个月之时已经完成报量,然后选择继续采购中选产品。执行半年后,有的中选产品采购量已经是报量的300%。按照这种做法,中选品种在余量市场争夺中仍占据主导。

北京这一情况的出现并非孤例。1月7日,浙江省医保局在发布的《关于做好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与非中选药品合理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中表示,在全省公立医院等机构落实试点扩围实施工作过程中,出现部分医疗机构为完成集中采购中选药品约定采购量,对同一通用名的药品,只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停供非中选药品的简单做法,致使时有患者反映难以买到非中选药品的情况。

对此,浙江省也要求,各医疗机构要有计划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和非中选药品,避免出现一个时期内只供中选药品或只供非中选药品的极端现象,并加大采购和使用情况的监测力度,对发现的不良倾向,及时通过约谈、提醒等方式予以制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