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李利在信息中心调研强调: 以信息化引领药品监管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1-19 14:17:18作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1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利在信息中心调研智慧监管工作。李利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新理念,强化举措,做足做好“互联网+”文章,以信息化引领药品监管现代化。

李利听取了信息中心工作汇报,与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对智慧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信息中心不断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强药品监管信息化的顶层设计、工作机制、重点应用、基础设施建设,为今后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利指出,信息化是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支撑,是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风险管控的重要手段,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要求。一要用新理念引领新方向,推动信息技术与监管工作融合发展,促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提高监管的预见性、靶向性、时效性。二要用新蓝图指导新实践,编制智慧监管“十四五”规划要体现当前和长远、中央和地方的时空安排,在产品监管等中央事权上要以统建为主,在日常监管等地方事权上要突出平台对接和数据共享。三要用新平台构建新格局,对监管部门要用智慧监管平台打通各环节的信息壁垒,对企业和公众要用网上办事大厅把审评审批、电子证照等统管起来,对产品要用追溯平台将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整合起来。四要用新技术提升新效能,运用信息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探索对生产企业的“非现场监管”,通过 “以网治网”加强对网售“两品一械”的监管,探索应用“区块链”等技术加强监管对象的信用治理。五要用新机制释放新活力,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强化对信息化资金和项目的整合,运用大数据提供更多、更有深度的分析报告,为药品监管事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李利最后强调,要保证网络安全,强化风险意识,严格做好安全防护,及时堵塞漏洞,确保万无一失。要保证廉政安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构建流程导向的科学管理体系,强化党风廉政制度执行,将信息化项目建设成为廉洁项目、可靠项目。

局综合司、药品注册司、药品监管司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