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D-1竞赛进入下半程 君实生物蓄力突围

发布时间:2020-01-19 13:57:42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PD-1单抗在国内的竞赛进入下半程,产能竞争开始升温。君实生物近日宣布,其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生产基地已收到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可用于生产治疗用生物制品。君实生物透露,临港生产基地目前已启动抗PD-1单抗与抗PCSK9单抗的试生产,未来还将承担君实生物产品管线上更多药物品种的商业化及临床用药的生产。

QQ图片20200119135130.jpg

君实生物上海临港生产基地外景

QQ图片20200119135306.jpg

君实生物临港生产基地原液生产车间内景

QQ图片20200119135446.jpg

君实生物临港生产基地高架立体库内景


产能布局高瞻远瞩

为在研新品全面准备

据悉,临港生产基地是君实生物在国内设立的第二座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化生产基地,并在2017年度获得上海市临港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立项支持。“2016年底启动了临港生产基地的概念设计,而后经历基础设计、细节设计和规范的环境影响评价等程序,2017年7月正式奠基,2018年10月完成结构封顶,此后陆续引进设备并安装调试。”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介绍道。

两年前就已着手建设临港生产基地,不难想见君实生物对产能布局的高瞻远瞩。“整体上来说,我们一开始就知道苏州吴江生产基地一期工程产能是不够的,因为君实生物的产品线较为丰富,特别是随着拓益获批上市,2019年又获得了第二个产品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的报产受理,迫切需要提高生产能力。”冯辉表示,出于不仅要生产好药、还要生产患者可负担药物的考虑,增加产能还可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如此亦能更好地提高今后药物的可负担性,这是建临港生产基地的最基本原因。

据了解,君实生物临港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达7万平米。冯辉表示,一期工程共设有5条产线,总产能达到3万升,并且留有预留车间。“在最初产能设计的时候,原本是计划先做12000升,但后来因为产品线上品种较多,产能规划直接扩充到了3万升,投资总额也增长至目前的18亿元。”

在业界看来,多条生产线的设置可允许同时生产不同的产品,可根据每个产品的需求量去设计生产方案,与单生产车间单生产线相较而言,灵活性和效率都会显著提升。与此同时,生产设备的改变和产能的扩大亦对产品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冯辉表示,“通过同国家监管部门和美国FDA的交流,从目前试生产的情况来看,都显示了君实生物生产工艺的良好稳定性和质量一致性。”

目前,临港生产基地已获得两个重磅品种的生产许可证:一个是2018年12月获批上市、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抗PD-1单抗特瑞普利单抗(商品名:拓益),另一个是已获得国家药监局IND申请批准、可降低低密度胆固醇(LDL)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抗PCSK9单抗。业内人士指出,产能的增加无疑将迅速提升君实生物每年生产的产品剂量,缓解PD-1等产品的生产压力,并改变市场的供求关系,提高患者用药可及。此外,两座生产基地的设立也将为君实生物研发管线上的其他产品做好充足准备,保障生产稳定。

打造现代化生产基地

质量管控走在行业前列

在药品质量控制上,君实生物毋庸置疑走在了行业前列。已投入使用的苏州吴江生产基地是国内首家通过GMP认证的采用一次性系统的单抗药品生产企业,而临港生产基地则严格按照国际现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cGMP)进行建造,同时引进国际一流的原液生产与制剂灌装设备,确保细胞培养、蛋白纯化、除菌过滤、无菌灌装过程中产品的质量。

“一期工程还包括建造高架立体库,从立体库到分拣、再到转运生产车间实现了全自动化管理,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人为出错。在建厂设计阶段,我们就考虑尽可能地减少人为干预,以实现智能化,对错误的零容忍程度远高于目前大型物流电商的日常物流管理。”冯辉强调,这是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化生产基地的直观体现,通过全自动仓储及转运,在低温存储条件下处理大批量物料,并运用智能化全流程数据交互系统,对每个环节实现实时管控,为药品质量保驾护航。

此前,君实生物还宣布,任命曾担任原国家NMPA药品评审中心(CDE)负责合规和检查的首席科学家、美国FDA驻华办公室助理主任王刚博士,为君实生物工业事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质量官,全面负责君实生物的生产质量,也体现了君实生物对生产质量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

冯辉坦言,君实生物的目标不仅仅是满足国内的临床需求,还有前往国际市场竞争的雄心。“为达到国际化的质量标准,我们特意邀请王刚老师担任首席质量官,其对生物制品在评审、生产和核查监管等方面的经验,能够保证君实生物的质量管理体系达到国际化的要求。”

如今,临港生产基地原计划350人的岗位配置已悉数到岗,完成了原定目标。“我们预计今年将进一步增加100~150人,今年年底总人数达到460~500人。根据君实生物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将对在岗人员进行持续培训和选拔培养,以形成高效务实的人才梯队。”冯辉表示。

研发能力齐头并进

全球一体化优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除产能的迅速扩大外,君实生物的研发能力也在齐头并进。据悉,君实生物近日亦完成了苏州吴江研发与生产基地二期工程的奠基仪式,正式启动该建设项目。据介绍,此次二期工程建设将包括研发楼、综合办公楼、生产车间、仓库等在内的多项建筑和配套设施,建筑占地总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7000平方米,并计划在2023年投入使用。

君实生物在苏州吴江建设完成的一期工程包含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目前均已投入使用,是君实生物全球四大研发中心和两大生产基地之一。一期工程承担着君实生物产品管线上多项在研药品的研发和生产,首个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产品拓益即诞生于此。为了满足研发管线扩增以及生产扩容的双重需求,君实生物加大投资启动了吴江研发与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建设项目。

经过7年的沉淀,君实生物的研发实力在业界有目共睹。“君实生物最初成立时的定位就是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研发中心不仅仅是在上海、苏州,还有美国的马里兰和旧金山,是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冯辉表示,美国实验室主要负责早期对于靶点和抗体的筛选和优化,完成后转移至中国,而接下来的药效验证、CMC以及后续细胞株筛选、上下游工艺开发都由中国的研发团队完成,每个研究中心在全球一体化的体系当中都发挥着自身的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君实生物研发管线上的20个在研药物都在循序渐进地开发过程中,并且已在中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开展了覆盖14个瘤种的30多项与拓益相关的临床研究,其中包括针对鼻咽癌、尿路上皮癌、肺癌、肝癌、乳腺癌、食管癌等瘤种的11个关键注册临床研究。具体来看,君实生物如期完成了拓益治疗鼻咽癌以及尿路上皮癌的临床研究,准备递交上市申请;此外,鼻咽癌全球多中心的一线治疗Ⅲ期临床已于日前完成研究计划的所有患者入组,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Ⅲ期临床研究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对话

QQ图片20200119135622.jpg

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 冯辉


伴随越来越多的PD-1\PD-L1产品在国内上市和新适应症获批,您觉得今年的市场竞争形势会发生哪些变化?

冯辉:在正式扩产之前,君实生物生产的拓益可以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但随着我们国家使用PD-1产品的患者越来越多,供应量就会出现不够的情况。

我国每年有400万新增肿瘤患者,但PD-1产品在临床上的渗透率还不高,有很多适应症现还没有被监管部门批准。而随着批准的适应症越来越多,使用PD-1产品的患者人群会迅速扩大,临床用量将明显上升。2019年PD-1产品在全国的市场规模大概是60亿元,预计2020年将会有一个显著的增长,保守估计市场规模可能会超过100亿元。

国内许多药企都在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研发平台”,对此,君实生物是怎样理解的?   

冯辉:很多企业容易认为打造“国内一流研发平台”就是购进国际先进设备,但这其实只是最基础的地方。我们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两个方面:一是人才,二是产品。首先,做事情要靠人才,企业能否吸引到相应环节、体系的人才,特别是能否做好梯队的培养、形成自身特点是关键。

其次,在产品方面,研制抗PD-1单抗是2012年成立君实生物时的想法,最开始是避免未知风险,因此找到已经验证好的靶点来做创新抗体,这是当时的标准。现在应当与时俱进,看看是否可以凭借企业的人才和这套体系开发出国际领先的全球首创药物(first-in-class)靶点,而不只是同类最佳(better-in-class)。而且下一步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去证明该药物的临床价值和有效性,这才是中国面向国际的真正创新,此时就不仅是国内一流的研发平台,在全球亦是。现在药企做出已知靶点的药物,在中国已经不是一件很稀罕的事情。

君实生物的BTLA、PD-1等产品都已经在美国启动临床试验,对于将中国创新药打入国际市场,君实生物有着怎样的思考?   

冯辉:从产品布局可以看到,君实生物首先立足于中国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我们发现大型跨国药企开发一个药物,从其利益出发会较少考虑中国患者的特点和特殊性。所以,拓益的适应症开发,会侧重像鼻咽癌、消化道肿瘤、EGFR阳性突变的肺癌等我国特有或高发的疾病,以开展针对性的临床试验满足国内临床需求作为首要任务。

与此同时,君实生物也遵从国际质量体系和标准生产产品。立足中国的下一步是走出去,因为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该有面对全球市场的能力。我们对自主研发药物的有效性、安全性都很有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为中国乃至全球患者服务。在美国开展BTLA、PD-1等产品的临床研究,是想通过这些试验建立起国外特别是美国、欧洲临床试验机构PI对君实生物以及君实生物所开发药物的了解,证明中国不仅能够生产出适合本国的药物,还能生产出面向全球、能够被其他国家药监部门认可的药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