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逆袭还能延续吗?

发布时间:2020-01-19 13:41:18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生物医药股指获意外大行情


生物科技产业历来都有不确定性、有风险,也有意想不到的高回报,尤其是2019年的生物科技股指。在2018年底,业界普遍深感严冬寒意;但2019年的股市可谓强势逆袭。2019年,纳斯达克生物科技股指涨幅超过35%,其他诸多股指也获得了20%~30%的增幅。

盘点

医药板块遇见多少惊喜?

美国总统大选鲜见好行情

2012-2015年或许是生物科技板块最为风光的时段,生物科技股指高达三倍的涨幅,投资者几乎是闭眼都能赚钱,也因此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涌入这一板块。但好景不长,2015-2016美国大选年,总统候选人辩论话题、药价控制是个导火索,导致投资人担心和用脚投票,使得2015年第四季度生物医药股指大幅下滑,中断了生物科技持续三年的高回报蜜月期。2016年起,生物科技股指出现稳步反弹。但是,2018年最后一季度,生物科技股又出现滑铁卢式的急速下行,单个季度几乎下跌了20%。受2018年第四季度拖累,2018年,全球各大生物技术股指表现均不如大盘整体表现。

生物科技股在2018年底受到重挫之后,2019年开盘就受到几大并购案的刺激,股价和股指出现反弹并持续上涨。纳斯达克生物科技股指(IBB)年初97点,在短短两周内就上涨至109点(涨幅为12.4%),此后一直到四月初都稳定在110点上下。但接下来的6个月,生物科技板块持续震荡而下滑,该指数从四月初的112点,到10月初又下滑至97点。直到最后一个季度,再度出现强劲反弹。11月份,纳斯达克生物科技股指连续强势上涨,以当月涨幅12%收盘,创下有史以来该股指第二好的月份。纳斯达克生物科技股指2019年以来涨幅已超过25%,一年期涨幅超过35%。

其他股指如标准普尔500医疗保健(S&P500 Health Care)的诸多股指,均有20%~30%的增幅。笔者认为,生物科技指数和ETF基金交易有这么好的表现,是有其特定原因的。 

新药、研发、IPO、并购,“正向力”强劲

新药审批继续高效高产,诸多新产品入市。2019年,FDA批准了48个新药。这虽比不上2018年,但也在历史高位水平,无疑成为股市的强心剂,将刺激企业的业绩增长,甚至扭亏为盈,也吸引大药厂并购的胃口,股价水涨船高。

随着生物科技产业的研发投入继续升温,美国IPO成功募资40多家公司,多半后市表现不错,有望继续再融资。而这会形成良性循环,吸引更多资金投入中后期临床开发,随之而来的往往会有更多实质性竞争力,又刺激着股市和股价。

2019年在生物科技产业有好几起大并购。尤其是涉及好几百亿美元的超级并购:施贵宝740亿美元收购新基药业,以及艾伯维600多亿美元收购艾力健,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并购潮。再加上2018年已宣布的并购在2019年陆续收官,行业整合及重组又受到一系列税收和审批助力,出现一波又一波的竞相收购,使得产品线有吸引力的公司成为“香饽饽”。尤其在肿瘤药、基因治疗、罕见病药物领域,大药厂开始提速或加大力度收编外部领军企业,动辄十几亿甚至几十亿、上百亿美元。已被宣布买下的公司股价大涨;还没被收购的,自然会有很多想象和猜测空间,进一步拉升这些公司股价。

美国总统弹劾冲淡压力,“反向力”大减

同样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之前的2015年7月,由于民主党候选人抓住Turing药业等公司恶意提价引起众怒,把“药价控制”定为总统竞选的热门话题,指责药厂和生物科技公司随意提价,获取暴利。出于对美国国会和政府可能对药厂实施严格药价限制的担忧,许多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及大药厂股价下滑,生物科技指数持续大跌。IBB指数从2015年7月17日最高点的132.5下滑到2016年2月12日的83.7点,整体下滑 36.8%。此后用了两年半时间,IBB才逐步反弹到2018年9月28日的121.9点。但好景不长, 2018年底又来了一波熊市行情,整个行业的股指下滑至2018年底(2018年12月21日)的90.9点。

而2019年的行情不同。尽管限价话题仍在,仍有政客与总统竞选人的各种承诺压力,但药价和医保似乎不是最主要的话题。特朗普在其当选后的一段时间里,曾经宣称要兑现他当初竞选时的承诺,要把全民在医保和药品开支方面的费用降低。但是,由于历时两年的特别检察官通俄门调查以及随后开展的通乌门听证调查,最后演变成全美历史上第三次国会弹劾案。此时,特朗普忙于应付弹劾案和错综复杂的中美贸易战和选票,药厂和生物科技创新药的政府限价采购及谈判实在排不上他的议事日程。

有哪些“不幸者”,又有哪些“幸运者”

对医药细分行业而言,受损比较大的是仿制药行业和药物零售连锁企业,这些公司的股票跌得比较凶。常用处方药用量大、竞争激烈,FDA审批加速、鼓励竞争,导致仿制药厂家和连锁药店业绩下滑。

从这两个行业的龙头或标杆企业Teva药业和Walgreens的情况来看,股价表现都很不理想。前者股价2019年从20美元下滑到最低6.5美元,市值蒸发66%,直到最近才有50%的反弹。Walgreen被评为S&P500中表现最差的股票之一,从年初的70多美元下滑至58美元。

而医疗保险公司及医疗集团获得税收和收入增长方面利好,股价稳中有进。医疗器械类企业的股指也有不错的表现。

中美贸易战冲击波,影响力比预想小

跨国生物医药大公司在中美贸易战中,虽然多少也受到一些影响,但总体来说影响很有限。中国对肿瘤药、特色药等进口创新药持开放和欢迎姿态,还有加速审批和税收减免,使中国成为重要的增长引擎。在医疗器械类、疫苗和诊断试剂等领域,不少国际公司在中国和新兴市场的业务都保持每年双位数增长,至少部分抵消了在欧美市场增长放缓甚至销量下降的尴尬业绩。

几家大公司的股价整体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施贵宝和艾伯维的股票在并购案完成或即将完成的背景下,得到投资者的肯定,在业务互补和业绩并表后,相信来年会有不错的表现,近期股价均有不错表现。整个大型医药企业的股价表现比上不足,仍落后于生物科技股指的表现,但比其他传统制造业要好些。健康产业和生物医药的蓝筹股,仍然是许多大基金管理者选股的偏好。

展望

2020七问七猜想

2019年生物科技股市表现不错,投资者皆大欢喜。但2020年的行情就很难讲。生物科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不断创新、持续投融资、稳定积极的监管审批政策,以及政府对药价的控制程度。这里的未知数和不确定性是客观存在的。  

问:特朗普是否连任,为何都是利空?

如果特朗普连任美国总统,也许会开始再度打压或限制药品的定价。而即便是民主党人士当选,也不见得会对生物科技医药企业有多大宽容。

问:2020年生物科技股指有哪些限制因素?

2020年,生物科技股市将难以保持2019年的势头。行业的繁荣与增长,可能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美国总统大选、中美贸易战、经济发展放缓、大公司业绩是否能保持平稳增长等。在提价空间有限的前提下,是否能保持稳健的业绩和利润增长?  

问:哪些股票可能受欢迎,或异军突起?

如果经济出现下滑,大药厂股票可能会更受欢迎。另外,有一大批近几年上市的生物科技新宠,是否能获得临床研发实质性进展?这些都会影响股市股指整体表现。  

问:这么多IPO,哪些次新股将表现不佳?

有几点需要重点关注。这么多IPO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后续融资是否能够跟进?有好几十家上市公司,手中资金已经不多,如果融资不顺,可能会破产倒闭或被低价收购重组。当然,有很强研发线或能取得临床突破性进展的公司,则不必担心融不到资金。所以,次新股的股价走势会有差异化表现。  

问:哪些企业可能被收购?会否出现超级并购? 对于创新平台或潜在重磅药研发企业,被收购的可能性会增大。因为大药企多半会考虑收购中小型生物科技公司,而不是收购生物科技蓝筹股公司,因为价格太贵。而且机构越大,并购后整合越难也越痛苦。  

问:是否还会有大裁员?工作机会在哪里?

2020年预计会有一波大裁员,尤其是施贵宝和艾伯维。部分人士会流转到中小公司和初创企业。

问:明年各大生物股指涨幅?

笔者大胆猜测,如不出意外,各大生物科技股指会有5%~10%之内的小额增幅。是否应验,我们年底见分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