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取消加成,饮片破茧重生

发布时间:2020-01-19 13:17:20作者:特约撰搞 李栋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直以来,中药饮片凭借25%加成、医保甲类、不占“药占比”、不参加招标挂网、不执行“两票制”的特殊属性,在风云变幻的医药市场中犹如五颗龙珠加持而风平浪静。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药饮片市场规模将有望比2016年扩大一倍,达到391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

近期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下简称《意见稿》)明确,国家中医药局、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共同研究取消中药饮片加成相关工作。

结合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中药饮片由“排除法”修订为“准入法”,规定除892个品种予以医保支付外,更细致地要求,部分饮片单方不予报销,31种饮片及各种动物脏器、胎、骨等不得纳入医保支付范畴,一石激起千层浪。取消医院加成后,中药饮片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局?中药饮片制售企业如何应对政策调整?

为何取消顺加加成

不可否认,在医疗机构“以药补医”时期,西药、中成药加成15%,中药饮片加成25%,是医院采购药品的重要动力。之所以在药品“零差率”执行多年以来,对中药饮片网开一面,国家的初衷还是希望大力扶植中医药事业、振兴民族产业。

但是,中药饮片行业发展中出现的良莠不齐现象令人“怒其不争”。老字号北京同仁堂恪守的一句古训“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说明,中药饮片“道地药材”和“遵古炮制”两道工序为实现饮片药效所必然遵从的重要性。

例如四川省盛产川芎、川贝母、白芷、金钱草等,只有确保道地产地和相应等级的原料入药,才能达到一定疗效。显然,有些企业在原料源头和制备工艺方面还存在问题,导致多年来关于中医药是否具备临床价值争论不休。如果一个产业的壮大单纯依靠政策“雨露”、靠行政命令“独宠”,已然像放纵的孩子只会野蛮生长。

饮片行业何去何从

其实,《意见稿》已经指明了清晰的方向,为了实现“绿色医药产业”梦想、为了使中医药宝贵遗产得以传承,必须从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医药疾病治疗和预防作用探索、中药质量提升和高质量发展、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等整个生态系统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抓起,从机构搭建到人才梯队、从组方依据到循证证据、从质量监管到疗效评价形成多个管理闭环,相互依托、相互补充,才能真正实现中医药事业的宏伟蓝图。

由此可见,“道地药材”仅仅是国家对于中药饮片制剂企业的初级要求,当前2000多味在市场活跃的中药饮片,有一半以上的品种如果不做质量升级将面临淘汰。从医保支付制定的标准来看,《中国药典》是评判中药饮片是否具有生命力的重要依据,而被收录入药典的品种不足总量的1/3,形势之严峻可想而知。中药饮片制售企业应对政策调整,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放眼世界 质量为先

百年大计,质量为先,我们不仅要着眼现在,更要用前瞻的眼光去发展未来。走出国门、造福世界才是中医药产业最终需要实现的终极目标。

“道地药材”的确是评价中药饮片质量的标准之一,企业是否具备开发能力将道地药材进一步改良升级呢?天然牛黄是牛的胆结石,属珍稀药材。体外培育牛黄是选用新鲜牛胆汁模拟了天然牛黄的形成过程,用现代化的工艺和可视化的检测手段可批量生产的“人工牛黄”,一方面剔除了牛黄天然形成过程中的杂质,另一方面源于天然而优于天然,可作为中药饮片质量提升的典范。

除了质量标准升级,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流通全过程可追溯,逐步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只要上下齐心、有法可依,中药饮片质量提升必将发生质的跨越,只有质量提升,才会产生真实的疗效,才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经典名方 价值为先

经典名方既是中医传承的根基,也是中药发展的基础。经典名方经过几千年实践的沉淀,是中药饮片组方的依据,也是临床疗效的保障,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纽带作用。发掘和精炼经典名方,参照经典名方建立中药饮片的品类和道地药材,将使饮片制剂企业少走弯路,尽快踏上“有据可依、有证可循”的快车道。

同时,在医疗机构取消饮片加成后,临床疗效才是医院重新选择中药饮片的发动机,经典名方将再次发挥重要循证价值。参照经典名方的实际应用,不断完善真实世界研究,不断补充中医治疗优势病种,探索中西医结合协同攻克疑难杂症,将是中药饮片企业和临床科研机构共同面对的课题。

价值回归 创新为先

中医中药本身的价值在于治病救人,单纯放大其商业价值已经偏离了既有的轨道。《意见稿》的出台、逐步取消饮片加成,目的也是引导行业回归本质价值。在价值回归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将是中医药突破自我的唯一出路。

中药饮片创新不但是在产品质量、规模化生产方面有所提升,而且要在疾病预防、养生健身、诊疗科研、文化理论等多个方向加大投入和研究,只有这样,才能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日本和韩国建立于中药饮片基础上的“汉方药”之所以蓬勃发展、一方难求,就是在汲取中医药精华过程里,既继承传统又发挥到极致。结合药效、结合病症、结合本国人体质,不断创新优化经典配方,不断创新发现理论基础,不断完善管理和监督机制,从而使“汉方药”独辟蹊径,牢固占据保健养生、疑难杂症的医药市场,值得国内饮片制剂企业借鉴和学习。

中药饮片取消加成,短期内可能会对现存饮片制剂企业造成直接冲击,但长远来看,这是中药中医破茧重生的必然选择。只有那些审时度势、知难而进的中药饮片企业才能在新一轮行业调整中优胜劣汰,破除“劣币驱良币”的不良现状,实现“绿色产业、产业报国”的国家布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