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绿色制造”值得战略投入

发布时间:2020-01-19 13:08:29作者:朱军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绿色制造”已经成为世界倡导的浪潮。优化传统工业模式,研发绿色设计技术,推行绿色制造工艺,应用绿色清洁材料,使用绿色能源装备,生产绿色环保产品,提升企业发展硬核,成为市场竞争共识。医药工业作为大健康产业主力军,绿色发展意义更重大。

为贯彻落实《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7年9月到2019年9月,工信部先后公布了四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包括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其中,绿色工厂(按企业计)累计公布有1402家,属于医药制造业的绿色工厂有85家,占全国绿色工厂总数的6.06%,包含化学原料药22家、化学药制剂33家、生物药6家和中成药19家,另含医疗器械2家、卫生材料和医药用品2家、制药设备1家。

从获评绿色工厂的制药企业覆盖面看,国际化、创新型制药企业是主流,主要得益于国际化制药企业加速推进高端质量认证(欧美cGMP)、高标准环保与职业安全健康认证(EHS)以及能源和计量等科学管理先进体系建设,亦得益于创新型制药企业加快研究绿色新产品,开发绿色新技术,探索绿色新模式,打造绿色新产业。

绿色工厂建设是兼具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生产模式,通过积极采用和发展绿色制造相关技术、装备与产品,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资源环境制约发展的瓶颈。绿色发展作为制药企业的战略目标,需立足长远,宜未雨绸缪。“绿色制造”的战略投入多一点,企业今后遭遇的市场困难就会少一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