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感染药物别有天地

发布时间:2020-01-19 13:06:57作者:张建忠 上海医药战略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来源:医药经济报

作为一种潜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每年流感都会带来约300万~500万例较严重病例,对于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孕妇以及其他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流感的影响更为突出,也因此带动了抗感染治疗领域药物市场的发展。

抗感染治疗领域是临床应用广泛的治疗领域。抗感染治疗领域药物(下称“抗感染药”)主要包括抗病毒、抗真菌、抗细菌、抗结核和抗寄生虫药物等类别。Evaluate Pharma全球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抗感染相关疾病药物市场达951.99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抗肿瘤这一全球第二大用药领域。预测至2024年,抗感染治疗领域药物市场增长率为4%,略低于全球医药市场6%的平均增长率。

本篇从抗细菌药(抗生素)、抗病毒药、抗真菌药三个主要细分类别来分析。

市场较为成熟,仍有需求缺口

全球范围看,抗生素行业已较成熟,现有产品已能满足多数情境下的用药需求,临床需求缺口主要是针对耐药菌和针对特定适应证(如糖尿病足)的高端抗生素。在抗病毒药方面,主要缺乏针对乙肝、艾滋病等低耐药性甚至治愈性药品;在抗真菌药方面,抗肿瘤药的使用、HIV感染和器官移植致使深部真菌感染发生率增加,临床上对于对抗菌谱较广、肝肾毒性较小的抗真菌药物存在一定需求。

细分领域看,国内外情况有很大差异。

2018年PDB数据全球用药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抗病毒药(56.52%)、抗细菌药(31.83%)和抗真菌药(6.11%)。2018年PDB数据国内样本医院用药中,抗细菌药占市场的76.19%,抗真菌药排第二(占9.13%),抗病毒药排第三(占8.85%,未包括HIV)。抗细菌药物销售排名前三的品种为头孢类、青霉素类和碳青霉烯类,占超过七成的市场份额,氟喹诺酮类和大环内酯类分别占10.5%和4.3%。

抗病毒药主要是抗肝病毒药、抗HIV药和抗流感药。抗病毒药中抗HIV药市场最大,抗肝炎病毒药次之,抗肝炎病毒药主要是抗丙肝药物。其中,吉利德的索磷布韦等系列药物急剧增长,由于索磷布韦能治愈丙肝患者以及专利到期,所以抗丙肝药物可能会减少;国内肝炎病毒主要为乙肝病毒,在抗肝炎新药研发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等因素综合作用下,此类药物销售有所下滑。

布局研发管线,抗病毒与抗生素领域最热门

站在全球研发管线布局角度,抗病毒和抗生素成为最热门的领域;抗真菌热度低,2017年在研产品数量分别为711、511和86个,主要是受美国2012年《鼓励开发抗生素法案》(GAIN Act)的推动。全球抗生素在研管线中,抗生素以β-内酰胺类和喹诺酮类子类别最为活跃,占比约为21%和19%。

从中国临床需求来看,细菌耐药性问题仍不容忽视。从Chinets 数据库2017年数据可知,在革兰氏阳性菌中,耐甲氧西林葡萄球菌(MRSA)检出率为35%,耐甲氧西林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MRCNS)为80%;在革兰氏阴性菌中,耐碳青霉烯肺炎克雷伯菌(CRKP)检出率为19%,耐碳青霉烯铜绿假单胞菌(CRPA)为24%;部分多重耐药菌对抗生素耐药率逐年上升,肺炎克雷伯菌对碳青霉烯类(美罗培南)耐药率从2013年的14%逐渐上升到2017年的24%。鉴于此,针对耐药菌开发的新抗感染药和复方制剂是未来重要的研发方向。

抗生素领域

随着抗生素新品问世的减缓,针对耐药菌品种的临床需求旺盛,市场增速快。中国市场针对耐药菌的抗生素产品增速显著高于整体。建议相关企业可关注国外新上市的头孢类、培南类、复方制剂等新药。

中国当前抗生素应用中,注射剂型占很大比例,随着限抗令的继续推行和基层门诊输液的收紧,预期未来口服剂型的占比将有所提升。建议优选在抗生素领域增长良好的剂型(如薄膜包衣片、咀嚼片、口腔崩解片、缓释片剂、糖浆、粉剂和颗粒剂等)。若有技术能力,可以开发一些技术壁垒高、风险高的创新剂型(包括纳米粒、微乳、脂质体、缓控释、混悬剂等剂型)。另外,开发针对特殊人群或者特定部位发生感染的剂型(如吸入制剂)。健康元的妥布霉素吸入溶液有望成为国内第一个吸入抗生素类药物,目前处于Ⅲ期临床。由于抗生素全身应用时毒性较大,吸入抗生素可将高浓度的药物直接注入支气管感染部位,又能减少全身高浓度给药的需求和耐药性。

抗病毒领域

在中国抗病毒领域,主要包括抗肝炎、抗HIV、抗流感等几大类,抗肝炎是最主要的子领域。

乙肝和丙肝市场规模较大,市场相对成熟且竞争激励。国内乙肝病毒携带人群数量仍占全国人口的8%~10%,未来治疗率的提升将进一步驱动市场的整体增长。随着治愈性药物的推广应用,丙肝患病率预计将有所降低,同时治疗率也将上升。新产品上市,丙肝领域的DAA药物和乙肝领域的新药上市将持续满足并激发患者需求。

乙肝用药市场上,跨国药企和本土企业平分秋色,但竞争者数量总体较多;DAA药物将驱动丙肝市场的增长,但各家研发管线布局同样竞争激烈。针对抗肝炎领域用药,中长期内可持续关注较为前沿的药物类型和靶点,如TLR7 受体,有治疗乙肝进展最快的Gilead的vesatolimod和TaiwanJ Pharmaceuticals的GS-9620在临床Ⅱ期,另外还有治疗丙肝的第三代核苷NS5B聚合酶抑制剂。

HIV市场规模中等,增速较快且竞争相对平缓,跨国药企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但该领域主要采购方为国家疾控中心,用于艾滋病患者的免费治疗,中国该领域研发管线布局较少。当前主流用药消化道副作用明显且用药较为复杂,导致依从性较低;能够显著提升安全性和易用性的产品在临床上有明显需求。整合酶抑制剂(InSTI)新产品的推出将推动市场增长,当前国际市场的重心已经开始向安全性和便捷性更高的产品转移。

抗流感领域

抗流感领域目前规模较小且研发管线布局较少,随着人群健康意识的提高,流感的治疗率有望进一步改善。

另一方面,流感病毒进化导致流感阳性率增加,从零售渠道转移,部分自我药疗患者将转向医院治疗。值得关注的是,盐野义的Xofluza(巴洛沙韦)被称为二代“达菲”,是一款创新的Cap依赖型核酸内切酶抑制剂,2018年2月在日本获得首先上市,这款流感特效药成人和幼儿患者只需服用1次,24小时内便能杀死包括甲型、乙型在内的各类流感病毒,疗效与目前使用的一般抗流感病毒药物相比快约3倍,与瑞士罗氏合作于2018年10月在美国上市,其专利2030年到期,可重点关注。

抗真菌市场

国内抗真菌药市场方面,伏立康唑、卡泊芬净、氟康唑的销售额排前三,研发建议优选三唑类抗真菌药物品种。日前,F2G公司的一类新型选择性靶向真菌二氢乳清酸脱氢酶(DHODH)抑制剂Olorofim成为首款获得FDA突破性疗法认定的抗真菌药物,用于治疗侵袭性真菌感染患者。侵袭性真菌感染被称为隐藏的杀手,是肿瘤、艾滋病、器官移植等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

小结<<<

国内目前抗耐药菌的新型药物上市和研发较少,抗生素领域竞争充分。由于“4+7”城市带量采购推开,当前国内开发抗感染药物的积极性不是太高,建议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类似《鼓励开发抗生素法案》的相关政策,更多鼓励本土企业开发抗耐药菌的新型药物。重点在改良型新药(新剂型、新复合制剂)制剂方面下功夫,形成差异化竞争。再有,依据国内外市场趋势,大企业可以在抗病毒药物方面发力,中小企业可专注于抗感染特定适应证市场(如糖尿病足)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