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新”全球价值重塑

发布时间:2020-01-16 15:51:59作者:本报记者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对于国产创新药来说是标志性的一年。这一年,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创新药过批数量激增,多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通过谈判进入医保,并且中国生物医药领域跨过了完全依赖进口药的阶段,进一步实现本土创新的全球价值输出。

微芯生物董事长、总经理、首席科学官鲁先平认为,仿制药解决了基本的医疗诉求,但仍有80%的疾病不能根治。近些年,中国医药行业正在经历蜕变——由过去非常清晰的“跟随”模式,尔后通过跟踪性的创新,对于已有适应证药物,通过不断提高疗效和安全性,逐渐过渡到开发新的治疗领域和新的作用机制,解决新的治疗定位和患者诉求。

医保谈判与本土创新实力崛起

助攻进口药降价

业内人士指出,最新一次医保谈判突出了鼓励创新的价值导向。我国12个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谈成8个,包括阿帕替尼、西达本胺、奈诺沙星、吡咯替尼、罗沙司他、呋喹替尼、信迪利单抗、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且这些药品均实现了大幅度降价。

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次谈判成功的70个新增品种价格平均下降60.7%,有业内人士称降幅超过此前预期。虽然部分企业申请了价格保密,但据了解,在谈判中进口药品基本给出了全球最低价。米内网分析指出,部分重磅品种在本次谈判中降价幅度或达到70%~90%,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总体上患者个人负担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

对此,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李宁表示,除了“以量换价”的谈判策略以外,国产创新药竞争者的存在也促使原研药在中国的定价被压到“全球最低”,PD-1单抗药物领域便是如此。国内创新药产业不断发展,使得中国肿瘤患者对癌症新药的可及性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意味着中国患者在部分临床用药方面与发达国家达到了同等水准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全世界最实惠的价格。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于保荣看来,医保局本着“以量换价”的原则,以整个中国市场的购买力为筹码,在医保谈判中促使高价创新药降价。但是,抗肿瘤新药普遍价格偏高,同时具有疗效不稳定、容易产生耐药性等特点,有时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投入只能换来延长几个月生存期,故当前以有限的医保基金去覆盖肿瘤治疗仍然会存在一些问题。

“我们要综合测算投入产出比,如果同样的基金用于非肿瘤病人能够获得更好的效果,那么应当将医保基金倾斜到这个方面,可优先考虑疾病发病率极低、患者较少,且经过治疗预后较好的患者。”

从依靠进口到价值输出

细分领域成为新赛道

据了解,发达国家医药市场上,份额(量)占30%的创新药能够带来90%的经济收入。而随着我国政策的调整和创新领域资本的注入,以及医保目录通过调整和谈判等方式及时将创新药纳入的助推,为创新药带来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

对此李宁感慨:“中国医药产业生态在2019年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完全自主研发的国产创新药数量空前,而且本土创新药首次实现走出国门,这意味着我们过去近20年努力耕耘的生物医药行业终于迎来了开花结果的标志性时刻。”另外,加入ICH和一系列药政改革,也为国内创新药产业注入前所未有的活力。

在李宁看来,如今创新发展环境一片大好,作为生物制药企业,只有将不断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聚焦患者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不断推出符合中国乃至全球患者需求的产品,才能保持长期的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可延续、可维持的成长。

北京文丰天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庚辉直言,“虽然资本市场在医药创新投资方面热情高涨,但也需要企业有真正的好项目,能够自豪地跟大家讲‘我们有解决目前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这样的项目。具有竞争力的创新药企业会有更多利于投资的机会,而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能够使强者愈强,在研发之后的环节中持续加强企业竞争力。”

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深化细化,发展机会在无数细分赛道,这是因为在中国无论多么罕见的疾病,无论多低的发生率,乘以十四亿人口,都会是任何人无法忽略的。生物医药投资人、倚锋资本创始人朱晋桥对此表示,2020年的创新和投资大方向便是在细分赛道中寻找有潜力的项目,帮助企业成长。“投资人看重的是公司的技术、研发模式、人才和团队。我们会坚持这一方向,助力中国创新企业长期高质量发展,让优秀的企业在生物科技领域做出更多贡献。”

在鲁先平看来,目前我国进行了多项药政及其他改革,包括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申报制度改革以及医院、医保、社保联动的改革,风投企业对研发企业的支持,关税、增值税等税收改革等,无论是核心的技术模式创新还是规模创新,都让中国医药产业与20年前大不相同。“未来,国产药的进口替代或者是First-in-class新药和治疗手段的应用,将是中国医药企业的最大机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