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不忘初心 重庆科瑞制药演绎百年传奇

发布时间:2020-01-16 15:30:05作者:陈科平 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名城重庆,曾经有无数的事物在这座城市生长,来来往往、起起落落。重庆科瑞制药作为重庆唯一一家“国”字号药企,近百年一直屹立在这里,宛如重庆医药行业发展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见证着重庆医药产业征途上的不朽传奇。 

百年民族企业

产品创新夯实发展动力

1914年,留学归国的宋子文先生立下了“实业救国”宏志,抱着“制药救民”的大仁、大爱之心在香港创办协华药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也为他自己、为百年科瑞铸就了一个辉煌起点。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协华毅然迁至陪都重庆,开启了一个民族医药企业以药报国的使命历程。

现在的科瑞制药,隶属于西部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集团——重庆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旗下有西南制药二厂、英斯凯化工、东和制药及南海制药等多家工业子公司,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医药工业百强。

集团业务涵盖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化学药、中药、医药研发五大板块,拥有口服固体制剂、中药颗粒剂、气雾剂、滴眼剂、无菌粉针剂等40多条生产线,均通过2010版GMP认证,并多次通过FDA认证及国际客户审计。

集团拥有消眩止晕片、胆维丁、复方熊胆通鼻喷雾剂、归芎花粉口服液、甲丙氨酯等多个全国独家品种。营销网络辐射全国,远销印度、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金钱草颗粒、硫酸沙丁胺醇吸入气雾剂、消眩止晕片三大拳头产品,以优良的品质、独特的疗效赢得市场广泛认可。

保持企业发展永葆动力离不开创新,2002年科瑞制药研发中心获得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正式成为挂牌科研机构。截至目前,科瑞制药相继获得“口服缓控释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重庆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殊荣,并且先后开发了多个“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项目,创新成果显著。

通过引进国际优秀企业质量管理理念,科瑞制药基于风险管理构建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对设计开发、技术转移、生产活动、采购发运、上市销售到产品退市等全部环节进行监控,确保药品安全、有效、可控。

责任成就未来

内生外延践行转型升级   

面对现在纷繁复杂的医药产业环境,科瑞有着自己的坚持。2015年以来,科瑞制药进一步清晰产业定位,以“国际化、特色化、差异化、智能化”为发展目标,引进和创新工艺及高端产品,持续打造产业链协同、价值链共享的国际化医药制造平台。

科瑞制药与日本第一三共株式会社合作建设的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选用日本及欧美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按照日本原研工艺要求和欧盟cGMP标准精心打造,将工艺配方建模、生产计划及执行、过程质量管控、电子批记录、现场设备数据采集及监控等核心业务进行有效整合与覆盖,实现生产过程可追溯,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合作伙伴提供优质、可靠的定制化服务。

除此之外,科瑞制药与国际一流的眼科医药制造商——参天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重庆参天科瑞制药有限公司,将导入科瑞制药的眼用制剂批文及其它高端眼用制剂产品,引进参天品牌和技术,最终打造成中国最大最先进的眼科药品专业生产基地。参天科瑞厂房目前设施已基本竣工,正进行室内装修及设备安装验证,产品技术升级及转移工作持续进行中。

2019年8月,科瑞制药与重庆国际生物城签署合作协议,符合FDA/cGMP标准的高端医药制造基地——科瑞制药新工厂,将正式落户重庆巴南区国际生物城,该项目占地309亩,总投资额超过14亿元,主要生产口服固体制剂、气雾剂、膏剂等特色剂型。

新合作、新工厂、新生产线将推动科瑞制药进一步面向欧美主流市场客户,持续与全球知名医药企业开展技术及产品合作,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新药、专利药委托生产的最佳合作平台,为持有人提供从实验室转移到生产加工到实现销售的全面定制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