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除了焦虑和渴望, 我们还有哪些未解决?

发布时间:2020-01-16 14:34:48作者:许宁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是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吗?

严肃的思考者在评判事物时往往会设立坐标,对自己的批判也不例外。当我们开始感到身处危机之中,为这种危机勾勒一幅清晰的图景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严肃的命题:没有危机意识就是最大的危机。

在纸媒被悲观笼罩之下,我们最为仰仗的核心盈利模式——发行与广告被彻底颠覆。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总是不断反思:记者每天翻着网页找选题,或者追着别人的报道写报道,编辑忙着选文章改标题、做专题的时候,这样的工作模式对于媒体的成长和价值有多大?所谓“内容为王”的“内容”究竟是什么?我们所生产的核心产品,提供给市场的最不可替代的价值是什么?除了传统的新闻产品,我们还需要生产什么样的产品?这需要不断检视的天问,直接决定着我们的态度与创新力。

崛起是机会,“沉沦”也有机会。“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前所未有的焦虑和渴望,正是一群对世界充满新奇与激情的年轻人变革和创新的动力。旧媒体在经历一场大革命,或将迎来更大的机会: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让我们可能率先为企业大规模实时定制产品或服务,“媒体解决提供商”随之呼之欲出。曾经的《第一财经周刊》就提出像做产品一样做杂志,道琼斯除了《华尔街日报》以及杂志外,主要是销售时事通讯、数据库、指数等专业数据产品。

而这些取决于媒体具备或者共生这种产品的能力:任何一个编辑记者要具有发现信息、产品包装、传播、数据分析、效果评估一整条流程的意识和能力。但这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因为传统媒体习惯了“批判式思维”,却非常缺乏“建设性思维”。

在当下全球经济下行的艰难时刻,仍然有不少国内外药企保持着其固有的韧性,坚持自己的战略意图,实现弯道超车。复星“站在价值的地板上,与周期共舞”,十几年前就提出要做创新药。经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才有了今天的复宏汉霖、复创等创新平台;上海医药14亿元设立合资公司,引进6款重磅新药,加快向创新药企转型;以恒瑞、百济神州、信达、君实、歌礼、再鼎等为代表的本土创新企业,踏遍初创、研发、融资、临床、IPO历程后,迎来了百舸争流的PD-1、PD-L1、CAR-T、DPP4;百时美施贵宝作价740亿美元并购新基制药,报团取暖,共度时艰。

时代重新定义了媒体,我们就重新定义自己。只有当媒体具备一种精神性的力量、灵魂性的力量而别人无法取代的时候,才是最有价值的,才会有一群忠实的铁杆粉丝。

梁漱溟先生写过一本书《这个世界还好吗?》。我很喜欢这个书名,它以朴素的设问提出了人生的大问题。自觉承担历史守望者的角色,即使在最躁动的时刻也始终保持清醒和理智,即便要冒着巨大的风险也依然勇于发出冷静而独立的声音,并不惮以最大的勇气承担由此而生的所有的成功和失败。

焦虑的2019马上就要分娩出充满渴望的2020。诗人北岛曾《宣言》:“也许最后的时刻到了/我没有留下遗嘱/只留下笔,给我的母亲/我并不是英雄/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其实,不管时局有多舛,不管还有多少未解决,我们始终相信,无论多么辽阔的未来,都有一个小小的起点,那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仍然会怀抱初心,在生命的每一天,做真实而纯粹的自己,并在这最悲观的时刻,也依然会执着于明天的那片黎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