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材种子 规制要跟上

发布时间:2020-01-16 14:31:05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长期以来我国中药材质量一直存在良莠不齐、质量不稳定等情况,成为影响中医药发展的痛点。如何保证中药材质量,是中医药能否取信于民,能否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相关部门对此也十分重视,先后出台了多项法规政策,如加大中药材基地建设的力度等。通过这些政策法规的实施,如今,中药材质量已渐渐有了好转,但这与当前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比如,关于中药材种子的法规问题就还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空白。

据笔者了解,现行法规暂未涉及中药材种子和新品种,《种子法》偏重粮油果蔬种子管理,对中药材种子的特性考虑还不够,且至今,我国尚未出台中药材种子管理条例或办法。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中药材种子存在生产无标准、经营无渠道、管理无办法的状态,令人担忧。

中药材种子工作,可以说是中药材质量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中药材质量建设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将会留下严重的质量隐患。窃以为,针对我国现行的政策法规对中药材种子管理的空白,亟需制定中药材种子管理条例或办法,明确中药种质资源保护、品种选育与审定、种子生产与经营、种子质量、种子进出口和对外合作、种子行政管理、法律责任等。或应当采取一些临时的管理措施。

毋庸置疑,中药材质量稳定,需要中药材生产的规范化;中药材生产规范化,需要中药材种子生产的标准化。种子是中药材生产的基础,优良品种及优质的种子,是实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的基础和首要条件。只有解决好这个源头问题,才能保证中药材产量,提高中药材产量,保证生产出优质的中药材。

因此,中药材质量应该从源头开始抓紧、抓好。而这个源头,就是中药材的种子工作。种子的优劣,关系着后面环节发展的快慢。种子工作做好了,后面环节才可能做到高质量发展。(李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