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交会、健康营养展: 正视市场变局 整合资源应对产业跃迁

发布时间:2020-01-10 16:51:01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4-6日,由国药励展主办的“第82届全国药品交易会”“2019中医药博览会(秋季)”“中国国际健康营养博览会”“中国国际天然食品和饮料博览会”“2019中国健康营养原辅料/包装/设备展”,以及由中国保健协会与国药励展共同主办的“第19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集体亮相,奉上医药健康产业年度最后一场全产业链汇聚的盛宴。

10万+平方米展会面积、2000+医药大健康参展企业、10万+专业观众、50+主题论坛、250+专家报告、30+精彩活动、70%+特装品牌企业。这是刚刚收官的医药健康行业年终站所呈现的完美演出。展会成为盘点2019年、展望2020年的行业风向标,推动医药大健康产业共同迎接新一轮价值和机遇,探寻改善研发决策、驱动营销变革和优化经营布局的新思路。


政策调整 转变思路直面行业洗牌


近年来,我国医药大健康产业政策频出,旨在促进行业发展规范化、市场竞争合理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4+7”带量采购、医保控费、财税合规、保健品监管趋严……政策顶层设计牵一发动全身,市场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洗牌压力。

在“2019医药改革政策解读高峰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主任张兰认为,制药行业变革进行时,低端仿制药逐步进入微利时代,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正在从单品种管控变为品类管控,让医院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合理选择同品类下差异化定价的产品,通过医保“定额支付”来调节药品的合理使用,院内市场格局已经发生蜕变。

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颜建周进一步表示,产业转型创新升级,需要用标准来界定创新行为和产品,主动鼓励应用于临床,并通过医保目录的动态调整机制将其纳入到支付范围。“基本医疗保险应该以满足基本医疗需求为主体,应当立足于当前我国医疗保险的水平,通过多种筹资渠道去分摊医疗费用,满足差异化主体、差异化需求。”

虽然产业转型道路遍布曲折艰辛,但产业人砥砺前行、不曾放弃,更多的创新营销思维与营销方式被广泛应用。医药行业开始聚焦基层、院外、零售、互联网等全新渠道,在布局长远的同时积极寻求全新解决方案;健康营养品行业也面对着巨大的结构性调整,顶层监管越加严格,多措并举收紧监管窗口,渠道产品同质化严重,终端市场竞争白热化。

激烈的市场洗牌,促使产业链上下游无比渴望优质量、大品牌、高价值的产品。某代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国药励展提供的机会是一个丰富的资源对接机会,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品牌展示平台,对企业形象和产品品牌提升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借助药交会进行资源整合,无论是精品中药、一致性评价过评药物、高质量营养保健品,终端对产业升级、经营合规、质量优异、品牌价值的感受很真切。”

作为中国医药健康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近年来展会在展览广度上不断提升,向着更加多元化与国际化迈进。本次系列展会吸引了包括国药集团、中国医药、太极集团、广药白云山、上海复星、华药集团等著名医药企业,以及新时代、葵元堂、威海紫光、茅台白金酒、无锡瑞年、雅客、Nature’s Way、Swissee等知名的健康营养品企业,还吸引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海外优秀企业在展会集中亮相。


产业跃迁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医药企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践行着社会责任。本次展会特别设置了“精准扶贫,医药人在行动”专题展示区,国药集团、中国医药、广药白云山、亚宝药业、以岭药业、山西振东等医药行业领军企业携精准扶贫的产品亮相展示区,传递医药企业在国家扶贫攻坚战中做出的贡献和努力。

参展企业陕西生生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丽娟表示,公司众多产品通过药交会的平台对接行业优质资源,为区域健康产业提供动能,国药励展的专业会展平台不仅可以助力区域脱贫,还可以整合资源实现产业跃迁。

“公司结合延安老区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遵循追本溯源、道地药材的原则,以科技研发及规模化生产为支撑,建立延川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实现产业快速发展和推动老区脱贫。”冯丽娟介绍,公司在老区完成了20余种中药材的试验种植,成功完成黄芪、甘草、黄芩、柴胡、板蓝根等品种的规模化、标准化推广,并开发梁家河本草系列精制中药饮片及养生茶产品。

伴随一系列产业政策落地,医药大健康市场将呈现全新气象,如何把握需求变化,抢占市场先机,通过展会获取行业最新流行、消费和市场发展趋势的同时,来自监管、研发、零售、营销等领域的专家就相关政策、市场监管与转型、资本运作、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跨界交流,同样引人关注。

健康营养品领域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主论坛”为核心,聚焦监管趋严的转型之路,探讨生态变革带来的市场发展新机遇,为行业发展、企业经营和市场创新赋能;加大对低竞争性“蓝海”市场的探索之力,聚焦“小镇青年”消费潜力的“第二届新消费论坛——探索下沉市场消费新生力量”,聚焦“母婴市场”消费升级的“首届母婴营养论坛”,均从不同维度关注局部市场突围路径。

此外,辅以不同细分领域热点、挖掘不同市场潜在机遇的“2019营养智造探索者论坛”“营养健康产业市场论坛”“第七届‘特殊营养食品及特殊膳食’高峰论坛”“第四届益生菌与肠道健康论坛”,力求聚焦更广阔人群、更细分领域,为行业同仁燃动引擎、开足马力。

不难看出,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全民保健意识增强,消费者对于医药大健康产品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正在快速转变。面对个性化消费需求、产业结构变化和市场转型升级,唯有实施“靶向治疗”,才能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飞跃,推动可持续发展。

QQ图片2020011016520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