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成药基层市场表现不俗 新药研发再接再厉

发布时间:2020-01-10 16:46:22作者:文亮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国家鼓励中医药发展的政策频出。从2017年全国药品费用结构看,门诊药品费用中,西药占比超过70%,中草药和中成药占比各约占15%,中成药的销售额呈缓慢增长态势。而在取消药品加成、降低药占比、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增长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影响下,业界认为,中成药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在治未病、协同治大病、康复治疗等领域将有不俗的表现。


中成药基层占比逐年增大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几年中成药在基层(城市社区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增速高于公立医院(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并且在基层的占比逐年增大。

从2018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中成药13个大类的销售额增长率及份额情况看,中成药在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以及呼吸系统疾病等常见病多发病方面有其独特的特色,在各终端的市场份额均排在较前的位置。从增速来看,肿瘤疾病用药、泌尿系统疾病用药、神经系统疾病用药、五官科用药、儿科用药五个大类在城市社区中心、乡镇卫生院两个终端2018年的销售额增速均超10%,潜力巨大。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儿科用药,2018年在城市公立医院的增速为14.50%、在县级公立医院的增速为11.15%、在城市社区中心的增速为13.59%、在乡镇卫生院的增速为17.87%。这一方面得益于近几年国家鼓励“儿童要用儿科药”,另一方面也与医生处方时对儿科用药的信赖度提高有关。据统计,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新增品种中,就有19个为儿科中成药品种。


新药研发再接再厉


尽管中成药的销售额近年来呈缓慢增长态势,但同时,亦需要在中成药新药研发上努一把力,进而带动药品市场总体放量,增加市场活力。

事实上,国家药品监管日趋严格,上一轮中药现代化大潮催生的诸多独家大品种注射剂安全性存疑,顶层审批态度谨慎,转而鼓励传统用法;另一方面,因多无确切临床证据,中药产品的销售首要取决于推广能力而非产品疗效,导致研发回报率低迷……多重因素作用下,近年来,中药的注册审批始终低迷,注册数与通过数屡创新低。

为切实推动中药新药开发,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中药新药开发给予支持。如去年安徽省政府在印发《支持现代医疗和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中提出鼓励创新药械产品研发、支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原料药保障能力建设等十项政策措施。对在该省生产的中药新药(1~4类)及中药经典名方二次开发等,单个项目最多补助可达1000万元。

除了政府支持外,笔者认为,企业亦可从以下几点寻找中药新药开发新思路。

1.开发能充分发挥中药优势与特色,市场短缺的中药。中药新药的开发应顺应人类医疗服务模式转向自助预防保健的大趋势,解决人类疾病谱改变所产生的新课题,发挥其自身特色和优势,吸收当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开发出有中药特色的新药品。如外用药、皮肤科用药、儿科、妇科用药,有很多疗效独特、亟待开发的中成药品种。

2.重视经典名方开发,推进中药复方的开发。根据已发布的经典名方目录,提前做好战略布局,尽早启动产品开发。

3.重视疗效与循证研究。中药开发,疗效应放在首位,如何正确处理好疗效与各方面的辩证关系,找到其平衡点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并要重视产品上市后的循证研究,不断为疗效提供关键思路与确证。

QQ图片2020011016460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