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关注乡村医生,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小病不出村”

发布时间:2020-01-10 16:44:26作者:仲芩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了解,在国外普通民众70%~80%的病可由乡村医生或家庭医生进行妥善医治,理论上乡镇级别的卫生院能够解决大部分病人的门诊需求。但目前在国内,受制于医疗卫生条件,乡村层级的医疗单位普遍仅能满足20%左右病人的需要。

12月7日,中国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研讨会暨“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荐会在石家庄举行。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会上表示,农村和基层的卫生建设被称为“网底工程”,“健康中国”战略必须从基层抓起,让农村和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做好广大百姓的健康“守门人”,筑牢网底,不断改善基层卫生工作条件,力求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信赖”是乡村医生不变的信念


与会专家指出,医院医生与乡村医生的不同之处在于,医生是医院的雇员,大部分病人信赖的主体是医院,而乡村医生则只为几百家居民服务,是群众信赖的主体。贵州省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钟晶深表赞同。她本在省级医院工作,目睹龙河村老百姓每每生病需驱车3小时前往县里医院,深受触动,于是辞职创办了卫生室并坚持至今。她说:“基层生活是艰苦的,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很近,百姓的信任成为我的力量源泉。”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应该在需要自己的地方体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我要始终牢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乡村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就是我的初心,我将继续坚守在乡村医疗工作岗位上,做一名让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的乡村医生翟大龙作为获奖代表讲到。

为了让群众满意,在河南省乡村医生马文芳的工作生涯中,考虑到农村贫困的生活状况,他提出三点经验:乡村医生应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得到人民群众的信赖,做到“小病不出村”;轻易不开大药方,尽量不打针,力求让农民少花钱看好病,减轻人民群众负担;在农村大力宣扬健康保健卫生知识,提高预防意识,让农民懂得“防病于未然”。

在河北省保定市涿州乡村医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看来,乡村医生一年365天从未休息,为了工作不眠不休,应该提升乡村医生在行政上的话语权力,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与教师、在编医生等一样得到财政资源的倾斜。这样才能促使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年轻医生留在农村,合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

张雁灵也认为,“如何让百姓满意”永远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乡村医生应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最重要的是长期坚持为百姓服务。他指出:“信任是满意的基础条件,与百姓建立良好沟通才能取得百姓的信任,更好地开展工作。”


乡村医疗建设需各方专注支持


在张雁灵看来,乡村医生以140万之众守护了7亿农村居民的健康,有关部门既应该站在行业的角度,向政府反映乡村医生存在的问题,也应该直接与乡村医生接触,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呼吁社会关注、了解和支持。“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和推出用政策和机制吸引医生,特别是吸引年轻医生向基层、向农村、向社区流动和倾斜。通过提高待遇、远程医疗等方式,基层卫生建设有了明显的进步。”

作为活动支持单位,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沈明提到,乡村医生队伍一直是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维护广大农民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国家加大对农村基层卫生事业的投入,农村卫生健康面貌已大为改观,但基层医疗机构人才匮乏、综合医疗水平较低的现实情况仍难以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的就医需求。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沈明也多次就改善基层医生待遇、提高基层医生在职补贴以及出台基层医生养老政策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通过更多途径帮助乡村医生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颈复康药业出资1000万元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设立“乡村医生奖励专项基金”,并策划开展了“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荐评选活动,给扎根基层、为守护百姓健康做出突出成绩的乡村医生以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这是颈复康药业为乡村医生做的好事、实事。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高光明表示,我国乡村医生队伍总体上呈现平稳向好发展趋势,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他指出,近两年来,“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推荐评选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展示新时代乡村医生扎根基层、救死扶伤、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精神风貌,促进了我国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凝聚了乡村医生的工作热情,也为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QQ图片2020011016444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