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原料药 能否有条件委托生产

发布时间:2020-01-10 16:41:42作者:戴绪霖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再次征求意见,提出“经批准或者通过关联审评审批的原料药应当自行生产,不得再行委托他人生产”


12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再次征求意见。上一版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原料药一般不得委托生产”,引起业内人士的普遍质疑:“什么情况是‘一般’?”这次改为“经批准或者通过关联审评审批的原料药应当自行生产,不得再行委托他人生产。”笔者觉得不妥。


发达国家并无先例


诚然,同制剂的物理过程不同,原料药生产主要是生物和化学过程,个性化更强,但不至于换一个生产企业,质量不一致,否则怎么能允许不同登记人生产同一原料药?相对于不同登记人生产同一个原料药而言,委托生产不同生产场地技术来源一致,生产工艺过程和质量控制过程基本一致,甚至可以完整拷贝,质量一致性理应更好,制剂的质量一致性基础自然更好。

很难想象,不同登记人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都能生产出质量一致的原料药,用于同一种制剂的生产,包括同一药品持有人所生产的制剂和不同持有人所生产的制剂,而同一登记人委托不同生产基地却不能生产出质量一致的原料药来。

在国际上,我们也找不到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不允许原料药委托生产的规定。通常原料药DMF的持有人(Holder)可以是生产企业,也可以不是生产企业,整个原料药的生产过程可以在同一家企业完成,也可以由多家企业完成。医药中间体也可以提交DMF文件,其他医药中间体或原料药企业可以引用该DMF。原料药变更生产场地,包括中间体生产场地是允许的,只要证明变更前后质量等同即可。


分工合作强化责任


笔者不清楚为什么不允许原料药委托生产,总局没有在《关于制定<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进行解释,也许是考虑到越过企业界限,原料药登记人和药品生产持有人就无法控制原料药生产过程,或者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不好追责,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现代社会就是一个分工合作的社会,一件最终产品总是由无数家企业共同合作完成,所有参与企业各自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下家为上家的客户,负有对上家的监督检查责任,同一件事情无论谁去做,要求一样,责任一样。

药品生产持有人在整个药品生命周期内对所生产药品质量负责。如果原料药供应商质量有问题,他可以去追责。同样,原料药登记人对所生产原料药的质量负责,如果他生产所用原料有问题,他也可以去追责。以此类推,企业分工可以有不同形式,但企业分界从来就不可能阻止责任分担,也没有降低产品的最终质量。相反,由于分工自由,大家各自负责自己最擅长的事务,工作效率更高,事情完成得更好,产品质量更有保障。

当然,如果参与的企业比较多,各自分工和责任不够明晰,个别企业存在偷奸耍滑也是有可能的,特别是在我国目前诚实信用体系还不是很健全的情况下。如何才能防止这一情况呢?内容完善的质量保证协议毫无疑问是可以起到预防作用的。笔者建议总局可否借鉴美国FDA颁布相关指南,指导大家如何起草一份高质量的质量保证协议。FDA《合同生产安排:质量协议》对合同生产各方责任、质量协议要素等都作了详细的指导。


新基地符合GMP规范


原料药和制剂进行关联审评审批,不仅是因为原料药的质量直接影响制剂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更主要的是,制剂的不同剂型、生产工艺对原料药的质量要求不同,离开制剂的药学、药理毒理、临床试验包括生物等效等数据,往往无法对原料药进行科学评价,但这并不意味着原料药不能进行变更,变更后无法评价,或者变更后无法等同。

委托生产本质上只是生产场地变更,相应的生产设备、检验仪器、操作人员变了,但这种变化远远小于生产工艺变更,小于不同登记人之间的差异。制剂企业连原料药供应商都可以变更,已通过关联审评审批的原料药委托他人生产又何妨,无非是要进行质量等同研究,提交相应的审评审批资料而已,这不正是所有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主要和重大变更需要做的工作吗?

笔者建议,改成“经批准或者通过关联审评审批的原料药委托他人生产,应该提交变更申请,批准后制剂方能商业化销售”。这样的操作很正常,新的生产基地至少要经检查符合GMP规范,生产工艺与变更前一致。

从药品管理法的角度讲,原料药连药品都算不上,从GMP的角度讲,离最终产品越近的步骤对产品质量影响越大,质量控制应该越严。原料药只是用于生产药品的药用物质,其生产过程对制剂的质量影响,通常不会大于制剂本身的生产过程。既然连制剂都可以委托生产,为何原料药却不行呢?希望有关部门三思。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