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沃尔格林 成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1-10 16:40:43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连锁药店沃尔格林源于1901年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药店,历经一百年多走到今天。在2015年,沃尔格林已拥有8173家药店,处方单数占美国市场的20%,财务收入1034亿美元,其中在美国的处方药销售额超过500亿美元。

著名管理学大师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中专门研究过沃尔格林的成长,而《连锁药店之王》这本书则在此基础上,全面展示了沃尔格林成长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环境。其中,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药剂师在沃尔格林发展中的作用。

因为美国历史上药剂师曾面临和中国目前同样的问题——药剂师工作时间长,收入不高,很多人不愿意投身于药剂师这一职业。而沃尔格林将这个职业做得极具吸引力,也奠定了企业的百年基业。


以药剂师起家


20世纪初,沃尔格林的创始人查尔斯·沃尔格林在美国芝加哥创业,最终认定“他的职业就是以芝加哥为基地的药剂师”。《连锁药店之王》一书中提到,“1925年,伊利诺伊州开始规定只有持有执照的药剂师才可以经营药店,并试图通过这个规定阻止类似违法行为的发生。”由此可见查尔斯·沃尔格林的先见之明。因为沃尔格林连锁药店最开始设置的药房中,雇佣的全是专业的药剂师,虽然药房在早期沃尔格林的销售收入中占比很小。


三大改善措施


后来,查克·沃尔格林接替了父亲的职位后,用了很大力气提高药剂部门在沃尔格林的重要性。他坚信父亲的理念:“药房是公司的中流砥柱,甚至是公司的灵魂。如果没有药房,沃尔格林公司不过就是一家豪华的廉价品商店”。因此,查克的战略就是“拥有受人尊敬的药剂专家,坚持开第一流的药房”。

查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消减药剂师的工作时间。当时药剂师每天工作11个小时,每周工作6天,周日可以休息,并且药剂师的责任非常重大,这给药剂师本人的健康以及家庭生活带来了冲击。因为药剂师当时既是售货员,也是保管员,还要应对突发事件。

查克最后将药剂师每周工作时间削减到了40小时,减少了2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也对药剂师的职责进行了重新调整,药剂师在减少了工作时间后,反而创造了更大的价值。这使沃尔格林在连锁店和医药界的地位不断提高。

查克更聪明的地方在于用药剂师管理培训做为抓手,吸引优秀的大学生。经过培训的药剂师有机会“参与管理,成为经理,并分享商店利润”。1953年,查克领先高校教育十年举行了“沃尔格林药剂管理研讨会”,主要培训药学院的教师商业基础知识,这项工作一直坚持到20世纪60年代。

沃尔格林基本上是在药剂师地位被行业忽视的时候,实施了上述一系列措施,使这个职业成为美国最受人尊重的职业之一。在这些措施的促动下,很多药剂师投身到管理领域,几乎沃尔格林公司所有管理岗位的人都有药剂师证书,丹尼尔·乔特和大卫·博耐尔还成为了首席执行长官,而这两位都是沃尔格林发展的重量级人物。


竞争优势凸显


乔特继承了沃尔格林家族的理念,始终认为沃尔格林是个药店,并且是由药剂师经营的一流药店。他们决定“让所有的经理都成为获得国家认证的药剂学专家,以保证我们所有的经理们都精通药学”。

沃尔格林的例子告诉我们,敢于重用药剂师的企业家,不但自己的企业可以做大,也可以成为塑造药剂师职业的历史丰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