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GSK新抗生素启动Ⅲ期研究

发布时间:2020-01-10 16:35:00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葛兰素史克(GSK)已开始其新类型中首个抗菌剂的两项后期研究。随着大型制药商纷纷放弃对新抗菌疗法的研究,这个里程碑事件的意义显得很不一般。

gepotidacin作为一种实验性药物,由GSK于2007年首先开发,并于2013年由GSK、美国生物医学高等研究与发展管理局(BARDA)和美国国防威胁消减局(DTRA)建立起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支持该药研发。

GSK计划测试gepotidacin是否可用于单纯性尿路感染和泌尿生殖器淋病。这是由细菌引起的两种常见感染,被认为具有抗生素抗性,在临床中颇为棘手。GSK最近披露,该临床计划的首批结果有望在2021年底前出炉。

GSK是仍在致力于疫苗和抗生素研究的少数几家大型制药公司之一,这两个治疗市场相比其它药物开发领域(如肿瘤学和罕见病)处于严重颓势。

基于销售量的传统药物付款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使得新型抗生素的开发未能获得支持,卫生部门和医师为防止抗菌素耐药性而进行的努力常常遭遇限制。

今年,随着Achaogen公司的破产,这种困难越来越明显。Achaogen公司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其抗生素Zemdri(plazomicin)于2018年6月赢得美国FDA批准。即使今年早些时候Zemdri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基本药物清单,Achaogen也未能建立有价值的商业市场。

不过,GSK已采取措施,以促使gepotidacin在商业上获得成功。GSK已与英国政府合作,建立了一种订货模式,将付款方式与药品的使用(耐药菌感染)联系起来,而不是按照所用的数量。

英国卫生和社会保健部长马特·汉考克(Matt Hancock)谈及新的付款模式时表示:“对全球保健事业而言,没有比抗药性感染更大的威胁,但自1980年代以来,没有发现任何重要的新抗生素类药物。”

GSK在其2018年年度报告中表示,已向英国药品开支报销计划提交了gepotidacin。这项临床计划部分由美国政府通过BARDA和DTRA资助。

第一项研究称为EAGLE-1,将在约600例淋病患者中对gepotidacin相比头孢曲松和阿奇霉素进行测试。第二项试验为EAGLE-2,将在约1200名女性单纯尿路感染患者中将gepotidacin与一线药物呋喃妥因(nitrofurantoin)作比较。(许关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