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后“4+7”市场 流通押注何方?

发布时间:2020-01-10 15:43:50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继山东零售连锁龙头之一的漱玉平民大药房向外承诺自2019年12月起漱玉平民在山东全省1600余家门店统一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后,陕西医药零售连锁龙头企业的怡康医药也发声称:即日起,怡康医药全省1300余家门店坚决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

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新医保引导下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制度确确实实发挥了医保对药品价格引导作用。在药品国家集采平台、药品价格全国联动的铺开下,付费方真正掌握价格话语权。


胜者通吃时代?


站在支付方医保部门的角度,带量采购实现了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同时也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净化流通环境,探索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可以预见的是,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将继续推进,包括集采的品种数量进一步扩大,产品的范围向高值耗材延伸,适用范围从公立医疗机构向医保协议机构扩展等已成大势所趋。

据披露,怡康医药采取的策略是与中标厂家洽谈,目前已确认14个中标品种在怡康医药上架售卖,与医院“同药同价”。最终既实现了“医疗机构同药同价”的目标,也解决了药店进货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缓解了消费者回流到医院的压力,间接是推动了处方外流的步伐。

可以看出,“4+7”试点和扩围,已真正成为企业的“生死战”。正如业内资深专家耿鸿武所言,中选意味着有市场份额,不中选则意味着市场份额为零,虽然理论上不中选依然有30%的市场,但是实际中选品种几乎延伸到了100%的市场。

此次漱玉平民与怡康医药的表态也印证了中选品种“通吃”的可能。


原研福利计划能解?


在国内“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招采合一”成为回避不了的方向,失去专利保护的原研药在纷纷寻找新的出路。

“互联网可以大幅提升医疗服务的深度、广度和速度。”中宏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张凯如是指出。

1药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于刚介绍,1药网提出面向C端推出了原研药福利计划。通过医生问诊、用药指导、线上续方、药师服务等全流程系统化运营,赋能患者,增强患者用药依从性,帮助药企提高原研药的可及性。

分析人士指出,该计划与PBM(药品福利管理)颇为相似,都是通过与药品企业、医疗服务机构、保险公司或医院签订合同,以求在不降低医疗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影响医生处方行为。这种模式主要依靠牵头方自身的用户规模来与药企谈判以获取较高的药品折扣,从而为客户有效降低医疗成本,自身则可以获取除了服务费以外的一定利润,来自药企的让利,可以说其用户数量将是致胜的关键。

当然,对药品零售端而言,承接原研药是其近年有意探索的方向。尤其是原研药在医疗市场占有率非常高,在药店有好的市场基础,提升原研药在零售市场的品牌价值,仍然可以期待原研药有相当不错的市场表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