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癌联合控费全面出击

发布时间:2020-01-10 15:43:31作者:特约撰稿 黄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11日,陕西省药械集中采购网消息显示,某药企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价格大幅下调,而该抗肿瘤药品种此前已在多地公布降价信息,如黑龙江、吉林、辽宁、贵州、浙江等。抗癌药降价已显成效的还有重庆的最新消息,重庆市推进市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工作,292个品规药品实现降价,平均降幅为20.48%,最高降幅达69.39%,预计每年可减少药品费用1.25亿元。


落实已经在路上

  

国务院日前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预防筛查、早诊早治。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补充医疗保险,进一步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

癌症治疗不仅用药贵、疗程长,而且检查贵、手术贵、康复贵、护理贵。多措并举,抗癌控费,已成为新医改的重中之重,也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抗癌控费攻略的落实已经在路上。


多措并举三大方面


抗癌控费,是系统工程,需要医院、医保、企业、政府等多方共同努力,涉及以下三大方面:

  

[措施1] 降低成本

癌症预防是重中之重,因为“防”比“治”的成本低得多。


一是加强对国民的健康教育,提升其健康素养;二是扩大常见癌症的免费筛查覆盖人群,做到癌症早发现早治疗;三是医保和基药目录向癌症预防倾斜,比如推动乙肝、丙肝、宫颈癌疫苗接种尽快纳入医保,以降低肝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

  

[措施2] 医保引导

医保要引导患者使用高性价比、高附加值的医药服务,包括创新药和创新服务在内,目的是把钱用在“刀刃”上,并着实让患者看得起病。


一是政府启动抗癌药进口零关税并简化审批流程、抗癌药国家级价格谈判与集采、抗癌药医保支付价全国统一。目的是,大幅降低抗癌药的流通成本、挤出价格水分,让利于民。鉴于我国抗癌药市场规模较大以及实施抗癌药带量采购,进口抗癌药的国内价格势必低于其国际价格,进而有望一举扭转患者远赴境外购买抗癌药的局面。

二是开展多学科、“一站式”肿瘤综合诊治,确保癌症诊治具有连续性、完整性、个性化和精准度,进而提高癌症诊治的效率和质量、降低综合成本。与此同时,还要加快实现癌症患者病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检查,也利于数据分析。当然,医保支付也要跟进,以起到引导作用。

三是推行门诊化疗。癌症患者通常需要多个疗程的化疗,如果每次化疗都要住院,不仅加大患者医疗负担,还会加剧住院难。如果开设门诊化疗,这两个问题迎刃而解。与此同时,医保支付也要跟上。现在许多医院因种种原因取消了门诊点滴,希望这不是“一刀切”,尤其应保留具刚需的门诊化疗。

四是将更多优质抗癌药纳入基药目录,最大限度地减轻癌症患者医疗负担。对于高价的特效药,可以多方共付,还可用大病医保专项资金为参保者购买特药险等补充保险,以降低其自费比例。

五是医保按病种支付并降低支付标准。按病种支付,可以迫使医生规范癌症检查、用药(包括辅助用药)、手术、住院天数等关键服务环节,进而达到控费的目的,而从中省下的钱可用于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另外,还可将优质的民办肿瘤专科纳入医保,以缓解癌症患者“看病难”。

六是开展“互联网+患者术后管理”,内容包括术后护理咨询、网上预约、化验结果查询等,旨在实现癌症患者全程管理,并提高效率。

七是建立肿瘤专科医联体,开展肿瘤分级医疗,引导患者有序就医。

八是癌症患者需要两类药,一类是抗癌药,另一类是辅助用药。企业要多研发质量高于同类药的抗癌新药和优质仿制药。目前,中药产品主要是瞄准化疗药的毒副作用,不过部分产品如一些中药注射剂的传统优势可能并不显著。因此当务之急,中药企业必须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让中药的传统优势(标本兼治、副作用小、疗效确定、价格偏低)显现出来,成为其竞争优势。

  

[措施3] 规范用药

严格规范肿瘤诊疗和用药,引入临床路径,充分发挥智慧医保的监督、引导或倒逼作用。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8年全国癌症数据报告》显示,中国人0岁至74岁癌症累积发病率高达21.58%。我国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均高于发达国家,希望扭转这一局面从抗癌控费做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