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进欲借“按疗效 付费”守住市场

发布时间:2020-01-10 15:39:58作者:综合编译/胡德良 牛利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7年,安进(Amgen)与哈佛朝圣者医疗保健公司(Harvard Pilgrim Healthcare)签署了一份协议,用基于疗效的方式为抗类风湿性关节炎重磅药物依那西普(Enbrel)进行医保报销。对于一款即将失去专利保护的产品而言,这似乎是一种保护市场份额的策略。虽然此后“专利悬崖”的威胁延迟了好几年,但安进仍沿用这种付费模式,以保持依那西普有利的报销地位。

近日,安进又对该药签订了一份新的支付协议,其与药房福利管理机构(PBM)Abarca公司敲定,将依那西普的报销金额与其疗效作挂钩。对于任何使用3个月后停药的Abarca公司客户中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安进都同意为其提供退款。

Abarca称,由于PBM拥有实时跟踪处方药效果的技术,因此其能够发现患者使用依那西普的效果如何。这是安进与PBM机构签订的第二份基于疗效付费的合同,去年这两家公司对降胆固醇药物Repatha的报销额度与疗效挂钩达成了协议,但具体措施并没有被披露。

Abarca首席执行官詹森·博思超(Jason Borschow)表示:“安进致力于了解患者与药物之间的相互影响,这种做法令人钦佩。”

事实上,对于安进来说,产品面临竞争压力,深入了解患者为何不坚持使用依那西普十分重要。短期内,依那西普还不存在来自生物类似药的压力,这得益于今年8月的一项裁决,使得山德士(Sandoz)的生物类似药Erelzi暂时无法上市。但在抗风湿性关节炎市场还有其它竞争药物,会对依那西普48亿美元的年销售额造成威胁。

依那西普市场份额最直接的挑战来自其它风湿性关节炎畅销药的生物类似药,包括强生(Johnson & Johnson)的英利昔单抗(Remicade)与艾伯维(AbbVie)最畅销的阿达木单抗(Humira)。去年,这些畅销药的生物类似药的崛起(尤其在美国之外的市场),开始占据了依那西普的一大块市场份额,致使该药的销售额下降了8%。

第二代抗风湿性关节炎药物也是依那西普的竞争威胁,例如艾伯维的Rinvoq和辉瑞(Pfizer)的托法替尼(Xeljanz)。它们都是JAK抑制剂,虽然这类药物遇到了一些有关安全性和成本方面的问题,但至少会吸引一部分患者脱离像依那西普这样较老的产品。

安进的数据显示,虽然今年第三季度依那西普的销售额增长了6%,达到14亿美元,但其中大部分增长是由价格上涨推动的。

在结构上,安进与Abarca此次签订的基于疗效的协议与其跟哈佛朝圣者公司签署的合同有所不同。在之前的协议中,患者根据6个单独的测量标准进行评分,如果有任何评分低于某个阈值,安进同意让该患者为依那西普支付较少的费用。这些测量标准包括增加依那西普的剂量、除了依那西普之外还需要一种其他类固醇或改用其他产品等。

当时,安进表示,与药品支付方签订基于疗效的付费协议,不是因为产品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而是创造一种为患者提供价值服务的方式。而随着公司最成功的一款产品不断让步于竞争对手,毫无疑问,公司高管将愿意考虑更多与产品性能挂钩的付款计划。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