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0,业态分化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0-01-10 15:36:01作者:魏默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1月至9月,医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84.2亿元,同比增长8.40%;实现利润总额2390.3亿元,同比增长10.0%,同期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增速、利润增速分别为17.26%、11.06%。受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多重因素影响,医药制造业增速下滑至个位数,伴随医保目录调整和带量采购扩品种的影响继续显现,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或将长期维持在个位数水平。

子板块方面,明年创新药/医械及其产业链仍将有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创新将持续繁荣;商业流通迎来“一票制”的挑战,在分级分类管理的大趋势下,零售药店将主动或被动地作出选择;医疗服务供需方面仍持续紧张,长期看好。2020年,将是业态分化的新起点。


医药板块近期表现


1.近半年医药指数跑赢大盘

截至11月18日,以6个月区间统计,医药指数上涨15.22%,跑赢沪深300指数7.20个百分点。子板块中,医疗服务板块涨幅最大,上涨38.64%。中药跌幅最大,下跌9.06%。以1个月区间统计,医药指数上涨4.33%,跑赢沪深300指数3.63个百分点(如图1、图2和表1所示)。

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医疗服务板块,上涨10.33%,跌幅最大的是医药商业板块,下跌3.51%。

QQ图片20200110153233.jpg

2.整体估值处在历史中位水平

医药板块估值水平近期有所上涨。目前,医药板块绝对估值为41.60(历史TTM-整体法),处于近十年的中位水平,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251.67%,处于近十年的中位水平。

同时,各子板块估值分化明显,医疗服务子板块估值较高,PE为137.38。医药商业板块估值较低,PE为18.11(如表2所示)。

QQ图片20200110153339.jpg

3.医药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

上海证券对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进行统计,剔除部分次新股、数据异常个股后,对273家医药上市公司进行统计:前三季度,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26%、11.06%和10.04%。

一方面,医药行业整体利润增速较上年同期明显放缓,但高景气度的细分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如部分特色原料药、医疗服务、CRO、疫苗等);另一方面,恒瑞医药、九州通、迈瑞医疗等龙头企业业绩增长稳健且增速高于行业整体,行业集中度水平持续提升。

分季度来看,医药上市公司2019Q3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45%、14.76%和10.45%,同比和环比均有所放缓(如图3~6所示)。

QQ图片20200110153447.jpg


行业评级与投资策略


1.维持“增持”评级

不少券商对未来一段时期医药行业的增长仍然持乐观态度。

一是国内老龄化加速,医药消费具有刚需性质,医药行业的需求仍然旺盛,人们对优质医疗资源的追求并没有改变,且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二是医药上市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维持较快业绩增速,增速高于同期医药制造业整体。医药行业仍然是有确定性增长的行业。三是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和“一票制”、带量采购等医药政策调控下的供给侧改革,使医药行业在存量市场的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的行业增量发展中稳步前行,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创新呈现繁荣景象,产业环境越来越好。

因此,不少机构继续维持医药行业“增持”评级,并建议重点关注药品、生物药及医疗器械领域创新及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和药品零售等子板块。

2.重点跟踪股票

以下四家股票被上海证券力荐:

一是康龙化成(300759),企业利润增速略超预期,产能扩张逐步推进。二是爱尔眼科(300015),营收保持快速增长,外延并购完善市场布局。三是健友股份(603707),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推进海外制剂业务布局。四是迈瑞医疗(300760),其业务三大板块发展平稳,升级创新,增强实力。


风险及不确定因素提示


有券商分析指出,明年行业投资要留意至少以下三大方面的风险因素。

1.政策影响  医保基金是医药市场最大的买方力量,国家医保局组建后出台一系列新的医保相关政策,对行业影响极大。“4+7”带量采购扩围操作和执行情况,也将对行业及上市公司产生深远影响。

2.一致性评价进度及后续走向  一致性评价的后续政策走向及执行力度值得密切关注。

3.降价效应  国家试点药品集中采购将对相应品种进行价格谈判、议价及招标,药品或再次走入降价趋势,将对企业利润产生压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