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取消饮片加成 需制度支撑

发布时间:2020-01-10 14:30:01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到,“研究取消中药饮片加成相关工作”。也就是说,逐渐取消医疗机构在使用中药饮片时的加成行为或将成为可能,同时可以预见,相关政策的落地将改变中药饮片的临床使用和中医诊疗的格局。而取消中药饮片加成,还需相关制度给予支撑,以弥补由此带来的收入亏损。


提高基层中医师诊疗费用


顾名思义,取消中药饮片加成行为就是医疗机构在使用中药饮片时,实现“零利润”销售。取消中药饮片加成与中医医院和中医诊所的关系极为密切。中药饮片销售是中医医院和中医诊所的收入“主力军”,一旦实施中药饮片“零利润”销售,对这些机构的运作将带来不小的变化。

首先,基层中医师诊疗费用比较低是个不争的事实。最近20年,基层中医师诊疗费用一直在几元/人次范围徘徊,某些县级中医医院的省级名中医诊疗费也仅10元左右。相比一些大城市中医师动辄几十元甚至数百元上千元诊疗费用,基层中医的诊疗费用微乎其微。只有提高中医师诊疗费用,让其获得应有的行业地位和社会地位,才有更多力量激励他们监督中药饮片使用过程中的价格猫腻,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为行业着想。同时需要管理制度“提速”,遏制住“你不干,我敢干”行为,比如药店滥销售中药饮片、中药饮片销售企业与医疗机构形成默契“黑利益契约”等。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取消中药饮片加成才可能真正落到实处。


制度“提速”“控速”并举


要真正做到取消中药饮片加成,提高中医师诊疗费用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但不仅仅止于这一环,比如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企业价格公开、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公开等,同样要同步进行才行。

随着《中医药法》实施以及国家对中医药行业的高度重视,中医药行业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时期,这与中药饮片使用密切相关。采用提高中医师诊疗待遇来遏制中药饮片价格“高低不平”“时高时低”是必然趋势。

提高中医师的诊疗待遇,必然与其学历、资质、职称、社会地位、所在医疗机构级别等密切相关。怎样才能体现公平,依旧是一个比较“深”的话题。从管理角度来说,只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才能让一个行业朝气蓬勃地发展,并保持长久不衰。所以,研究制定中医师诊疗待遇制度是推进取消中药饮片加成的重点任务之一。笔者认为,制度的研究制定应当做到“提速”与“控速”并举,“提速”就是相关部门要尽快将中医师诊疗待遇制度设计提高日程上来,从最基层的乡村医生到最高层的国医大师,从资格资质到精神文明建设,从工作环境到诊疗量等,都该有相应的制度,要避免“中医师不如卖药的待遇高”现象,否则难免会导致制度成为“摆设”。“控速”就是要尽可能避免盲目实施“一刀切式”中医师诊金制度,只有通过循序渐进模式,才能让中医师和患者以及药企同时适应变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