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打开基因治疗癌症新思维

发布时间:2020-01-10 14:27:30作者:树熊 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首次在人体试验中采用Crispr编辑技术抗癌


到目前为止,可以增强免疫系统以攻击肿瘤的方法认为是安全的,但现在判断它是否对患者有帮助还为时过早。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采集了患者的白细胞,去除了不需要的基因,然后使用一种病毒将一种具有生物学“弹头”的细胞武装起来,这种“弹头”将靶向于癌细胞上发现的一种蛋白质。


安全可行但不确定是否对抗疾病


最近,美国医生首次在人体尝试基因编辑技术对抗癌症。这项测试旨在评估基因编辑技术的安全性,是朝着通过编辑基因以帮助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治疗癌症的最终目标迈出的一步。目前,基因编辑是通过DNA剪接工具Crispr完成的。

早期的试验结果表明,该人体试验既可行又安全,但尚不清楚是否与疾病做斗争。迄今仅治疗了三名患者,最长的随访时间为九个月。这三位患者都在60岁左右,他们尽管经过了标准的手术、放疗和化学疗法等治疗,但都已进展到非常晚期的癌症。

“好消息是所有人都还活着。”宾夕法尼亚大学艾布拉姆森大学癌症中心血液学恶性肿瘤科负责人爱德华·A·史达德莫尔博士(Dr. Edward A. Stadtmauer)说。他补充道:“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最好结果是他们病情稳定。”

该研究由帕克癌症免疫疗法研究所和Tmunity公司负责。该研究小组的一些成员并非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史达德莫尔博士研究团队,而是Tmunity公司的股权持有人。

研究结果尚未在医学杂志上发表,但将在近期举行的美国血液学会会议上发表。研究人员希望使用Crispr来治疗多种遗传疾病,并且已经实验用于治疗镰状细胞性贫血。中国的研究人员目前已经开始使用Crispr治疗各种类型的癌症。


这些细胞在抵抗癌症吗?


参与该项研究的两名患者患有血液癌、多发性骨髓瘤,第三名患有肉瘤。这项研究并未使Crispr在他们体内得到很好的应用。该技术相对较新,一些研究人员担心它会以某种方式编辑错误的基因。相反,医生从病人的血液中删除了免疫系统的T细胞,并使用Crispr删除了3个可能干扰细胞抵抗癌症或引起病人副作用的基因。

接下来,研究人员使用一种病毒将一种带有史达德莫尔博士所说的T细胞武装起来,这将指导细胞攻击一种名为NY-ESO-1的靶标,该蛋白在癌细胞上发现,但在正常组织中很少见。然后,在处理完细胞以去除任何Crispr痕迹之后,研究小组将这种细胞(大约1亿个)注入患者体内。

史达德莫尔博士说:“一旦注入这些细胞,患者体内的细胞生长量就会增加1万倍至10万倍,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在没有任何不良影响下,这些细胞会一直存在。他说:“最好让这些细胞散布在周围,对肿瘤进行连续监测。”“我们很高兴在九个月后仍能看到他们存在。”

但是这些细胞确实在抵抗癌症吗?史达德莫尔博士说,他的团队通过在实验室的陪替氏培养皿中混合来自患者的变异细胞和癌细胞,以了解T细胞能否杀死恶性肿瘤。他希望在一个月内得到答案。


新的Crispr研究试图克服局限性


这项研究下一阶段将涉及更多患者,研究人员可以尝试确定不同的目标并部署其他“弹头”来对抗癌症。

这项工作建立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早期研究的基础上。早期的工作开发了CAR-T细胞,该细胞在2012年消灭了重病儿童艾米莉·怀特海德(Emily Whitehead)的白血病,并于2017年成为FDA批准用于白血病和淋巴瘤的第一种使用转基因细胞的疗法。

史达德莫尔博士称这种治疗的结果“惊人”,他进一步指出,新的Crispr研究试图克服局限性。他说:“即使在治疗白血病的最佳情况下,也有80%的人做出了反应,其中三分之二表现良好。”“对于淋巴瘤,一半有反应,其中一半表现良好。因此,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以改进这种方法。”(树熊 编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