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经营自己的印象

发布时间:2020-01-10 14:17:16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年前,笔者参加销售代表培训,印象很深的是,培训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他到C城考察,W药业的一位销售代表接待了他。工作结束后老师要赶去其他地方,销售代表送他去火车站。上火车前,这位销售代表买了一瓶水,一本杂志和一些干粮,对他说:“老师,如果您饿了,这里有一些干粮,要是您觉得在车上没事做,可以看看这本杂志,这瓶水是给您路上解渴用的。”这件事情让那位老师一直记着这个销售代表,因为他是一个有心人。

这个例子给笔者产生较大影响,自己在做销售代表的时候,也会朝这个方向努力。有一次学术会议结束后,专家陆续散场。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专家拿着一大堆资料,行动不方便,笔者就帮他们拿,一起下电梯,送他们到车上,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后来,笔者辗转到药品零售领域,也遇到不少有心的销售代表。L药企大区经理告诉笔者,他所在区域有一位销售代表非常用心。每年10月执业药师考试前,这名销售代表会在考试前1~2周的时候,为一些准备参加考试的店员提前买好考试用的铅笔、橡皮擦等,送到他们手中。因此,这名销售代表给客户留下了温暖的印象,得以在众多销售代表中脱颖而出。

笔者认为,做销售就是做人,无论是跑业务还是做零售,都是相通的。有一次,笔者在一家连锁药店培训,药店总经理说了一句极好的话:“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经营自己的印象。”我们都在构建自己在圈子里的印象,这种印象如果能够长久保持,给别人一种深刻的印象、深刻的记忆,会在将来对自身的发展产生一种良性的催化剂作用。

有些销售人员采用物质手段与客户沟通,但真正能让客户留下良好回忆、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是偏向于物质的内容,而是我们一个小小的行为,一句温暖的问候,或者只是我们做了一些用心的事儿。

有些人说,这种用心,只是多了一些点子。笔者认为不然,这些销售代表不只是多了些点子,而是心里时刻装着客户。这和药店销售人员一样,那些能够成为销售高手的店员,往往是因为他们时刻想着顾客需要什么,自己能帮顾客解决什么问题,而不是想着能从顾客那里得到什么。

心不同,给人的印象就不同,其间的差别,天壤之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