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罕见病”跨到“慢病” 大小药厂接力RNAi

发布时间:2020-01-10 14:15:34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有报道称,诺华可能收购开发PCSK9 RNAi药物inclisiran的Medicines公司。在刚刚结束的AHA年会上,MDCO公布了inclisiran的两个Ⅲ期临床Orion-9和Orion-10的详细结果,锤实了该药一年两次给药的强力降脂疗效。在粥样动脉硬化和杂合子家族高血脂症人群观察17个月分别比安慰剂在标准疗法背景上多降低58%、50%的LDL。MDCO公司准备今年申请该药在美国上市,明年在欧洲上市。

有人质疑大药厂对风险的畏惧,导致重要新药都得依靠小型生物技术公司。但实际上,大小药厂虽然都是以卖药为生,但生存方式并不相同。


前卫的诺华

  

收购的消息虽然并没有得到两家公司的确认,但也并非空穴来风。此前诺华宣布准备做一个50亿~100亿美元级别的收购,而MDCO公司市值约47亿美元。诺华的心血管产品线除了Entresto还需要重磅产品。2016年诺华与另一家RNA公司Akcea的战略合作也表明,诺华对进入RNA领域很有兴趣。

其实,诺华对前沿技术的跟踪,在大药厂中算是比较前卫的,除了进军RNA,过去两年还上市了SMA基因疗法Zolgensma和首款CAR-T药物Kymriah。连续收购靶向放疗药物厂家Endocyte、AAAP也是独树一帜。


RNAi优势显著

  

RNAi是1998年才发现的现象,但2006年就获得诺贝尔奖,2018年即上市首款药物Onpattro。核酸药物以前只有实在无路可走的超级罕见病才会有人去做,但时过境迁,这类药物马上就要飞入寻常人家。

RNA药物的最大优势是使用更方便,inclisiran六个月一针。而小分子药物通常要一日一次。这个频率因为与生活中很多必要活动同步(如刷牙),所以理论上依从性很好,但真实世界中仍然存在巨大的依从障碍。

抗体药物虽然可以几周注射一次,但成本偏高。另外,抗体药物因为质量与生产过程高度相关,所以生物类似药难以及时进入市场。有些产品如去皱的保妥适专利过期多年尚无一个类似药被批准,更别说参与竞争了。而RNA药物生产虽然也非常困难,但可模仿性应该优于抗体。


一直有豪赌

  

MDCO公司为开发Inclisiran可谓孤注一掷,在HDL药物Apo-A1 Milano/磷酸酯组合MDCO-216失败后,先后将止血/凝血产品和抗生素业务变卖,以支持Inclisiran,这在RNAi还是个探索性技术的时代是个豪赌。Inclisiran是由RNA药物先驱Alnylam公司发现的,而即使Alnylam这样的“武功”都没有胆量开发这个产品。

而诺华则是“二进宫”RNAi。诺华是Alnylam公司的早期合作伙伴,但2014年以递送难度大、合适靶点少为由宣布退出RNA药物研究。不仅诺华,早期进入RNAi的默沙东、罗氏、葛兰素等大药厂也在基因疗法研发进入低潮时退出。

小公司希望一步登天,而大药厂更需要维持稳定的销售。MDCO公司要把Inclisiran做成重磅药物难度很大,即使真做大也会成为下一个畏惧风险的大药厂。而对诺华来说,百十来亿收购一个重磅产品,比自己长期冒险更适合投资者口味。并非诺华的科学家没有能力和胆量开发Inclisiran,也不是MDCO的市场销售部门没有能力把Inclisiran做大。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