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真实世界数据支持监管决策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0-01-10 14:07:12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30日,在第二届生物统计高峰论坛上传出消息,继今年5月《真实世界证据支持药物研发的基本考虑》(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真实世界数据(RWD)用于支持监管决策的指导文件也完成了相关的修订工作。

有与会专家认为,相关文件的发布将推动国内真实世界研究(RWS)实践的加速,为药物创新增加新动力。


渐受认可 但仍偏辅助


作为评价新疗法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金标准”,随机对照试验(RCT)在新药研发中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不过随着研发理念更迭、技术不断更新,RCT严苛的入排标准可能会使试验人群对目标人群的代表性变差、所采用的标准干预与临床实践用药不完全一致、有限的样本量和较短的随访时间导致对罕见不良事件探测不足等局限,使RCT的研究结论外推于实际临床应用时面临挑战。

“由于RCT排除了一些重要患者人群,导致结果的可用性降低。”有研究者指出,尤其是在新药研发的成本及复杂性不断提高的当下,研发人员愈发迫切寻找更多可信的数据为药品研发及临床用药决策提供支持。

从世界范围看,美国《21世纪治愈法案》的签署可以说是标志性实践,明确RWD可作为FDA审批决策的依据,随后FDA配套出台多个指南对真实世界证据的使用提供指引。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早在2013年的《阿尔茨海默病疾病进展和临床试验评估的数据驱动模型新方法的意见书》中就提出,申办方和监管方也可将该工具用于与历史对照的事后比较。日本医药品医疗器械综合机构(PMDA)则在ICH层面提出“更高效利用真实世界数据开展上市后的药物流行病学研究技术要求”新议题。

正如CDE的相关人士所指出的,RWS是在真实临床、社区或家庭环境下,获取多种数据,从而评价某种治疗(干预)措施对患者健康真实影响的研究,并不等于不采用干预的试验和随机化设计,严格的科学基础仍然是关键要素。将RWD转化为临床证据(RWE),需要考虑监管应用场景、临床要素、数据相关性和质量、方法学合理性和严谨性、适用性等多重因素。

回到实践层面,尽管业界探讨火热,但截至目前基于RWE获监管部门审批通过的药品依然屈指可数。直到今年4月,FDA才基于IQVIA保险数据库、Flatiron健康乳腺癌数据库和辉瑞全球安全数据库的男性患者实际使用哌柏西利的电子健康记录和上市后报告的数据等RWD,批准了哌柏西利用于治疗HR阳性、HER2的男性乳腺癌。

在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系陈平雁教授看来,RWE在监管决策中所起的作用取决于该证据在因果关系证据链中所占的比重,“更多的情况下,RWE是起到辅助、加强的作用。”这一观点也得到不少研究者的赞同,目前的RWE并非用来取代RCT,而是对RCT进行补充,评价RCT未能提供的真实世界结果以及改善疾病管理。


挑战众多 数据治理是难题


陈平雁认为,RWS是针对预设的临床问题,在真实世界环境下收集与研究对象有关的数据或基于这些数据衍生的汇总数据,通过恰当和充分的分析,获得药物的使用价值及潜在获益-风险的RWE。其支持药物监管决策的适用范围可包括:为新药注册上市提供有效性、安全性的证据,为已上市药物的说明书变更提供证据,为药物上市后要求或再评价提供证据,名老中医经验方、中药医院制剂的人用经验总结与临床研发,指导临床研究设计和精准定位目标人群等。

目前来看,数据是RWS的一大短板。与在一开始就确定了数据收集性质和方法的RCT不同,真实世界数据多是以即兴的方式收集,来源各不相同,即使在单个数据源中,记录方式、时间和内容的变化也很大,需要进行适当整理以提取有意义的信息。

“RWD面临数据量大、非结构化、随访困难、行业无标准、安全性等五大问题。”零氪科技的张天泽指出,由于以患者为中心的RWD整合方式才可以体现数据完整性的最高价值,因此需要对多渠道、多形态的源数据以及随访的集成,不仅包括院内数据还有院外数据。基于这样的患者“全数据”,建立标准化数据模型,通过标准化治理体系,完成科研级数据处理。在整个过程中,进行全流程质量核查确保数据质量,并保障数据的安全合规。

我们或许可以乐观地预见,随着越来越多潜在数据源(包括电子健康记录、移动健康应用程序、理赔数据库、健康调查和患者登记册等)及用于挖掘数据的分析工具出现,能收集有用的临床信息机会将增加,基于高质量的真实世界数据能应用于药品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成为临床开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