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谈判提振创新药资本

发布时间:2020-01-10 14:05:33作者:特约撰稿 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28日,2019年医保谈判结束,共有97个品种谈判成功。其中,新增70个,包括52个西药和18个中成药,续约27个。共有62家药企谈判成功,其中国内企业42家,外企20家;进口药高达49个,占比一半,诺华和强生成为最大赢家,均有7个产品入围。

70个新增药品平均价格降幅为60.7%,27个续约药品平均降幅26.4%。进口药基本给出全球最低价。从降幅来看,中成药降幅惊人,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吉林敖东的杜蛭丸,降幅高达93.7%。河南百年康鑫药业的冬凌草滴丸降幅达89.4%。5个基本药物、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慢性病、4个儿童用药谈判成功,PD-1仅信达一家入围。

相关部门表示,此次谈判准入的药品均纳入2019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乙类药品部分,新版目录将于明年起正式实施。


外企稳准狠


如果说2016年医保谈判有3个新药成功进入医保是国家医保管理新方法试水谈判模式并给业界一个风向标,那么此次医保谈判有97个产品成功进入就是全面铺开的信号,也郑重告诉医药界:不要再抱有任何幻想,不要再等待,不要再彷徨。

最典型的信号就是外资药企在2016年医保谈判时,这些可以在全球医药市场叱咤风云、能够在各种模式游刃有余的医药大鳄也是小心尝试,虽然有些产品以几分钱之差被淘汰,但是外资药企从2017年和2018年的实践中感觉到了中国创新药市场的新趋势,所以这次虽然参与谈判的外资药企只占全部药企不到1/3,却囊括了一半的入围成绩,出手稳、准、狠。


国家支持创新


上市的新药被迅速纳入目录,释放出国家支持创新的明确信号。这是此前从未有过的迅速,体现出的政策导向非常清晰和鲜明。想活下来和活得好的药企,在审时度势后应该向着这个方向努力,不要再徘徊、患得患失。


突出临床刚需


至于具体治疗领域,本次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从谈判成功的药品来看,突出临床刚需品种,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

实际上,仅罕见病领域容纳的空间就比较大,全球目前发现并有统计的病例就有几百种,而能够治疗的药物只有100多种,创新空间非常大。抗肿瘤药空间从细分领域和医保额来看都更大,一是肿瘤细分病灶越来越多,二是医保报销额度也会越来越向疑难病和恶性病倾斜。


资本市场理性


这次医保谈判实际上是对近8年来医药创新市场资本泡沫的回归并给近两年处于低迷状态的创新药资本一点信心。做创新药会有良好的回报,但不会像一些资本方期待的那样迅速发财,这才是做产业的正常状态。

冷静一年多后回过头来看2018年中以前的创新药资本市场,呈现明显的泡沫状态。一些海归博士本来有很好的发展平台,但是看到风投、产业资本的追逐就乱了,纷纷想独立创业。同样,拿到前几轮投资以开发创新药为目标的创业者也被资本“催”得疯狂奔跑,离开了创新药发展的逻辑轨道。不仅产业不能“大跃进”,创新药研发也不能“大跃进”。


审视发展战略


创新药企在借力政策发展的同时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创新药开发不仅仅是有钱、有人才就可以产生价值的,还要有良好的运营系统和营销系统来让创新药技术实现其市场价值,进而变为企业价值,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2016-2019年,医保谈判药品先后经历四次,2016年成功谈判3个品种,价格降幅为58.6%;2017年成功谈判36个品种,价格降幅为44%;2018年成功谈判17个品种,价格降幅为56.7%;2019年成功新增谈判70个品种,价格降幅为60.7%,2019年成功续约谈判27个品种,价格降幅为26.4%。

从这个趋势可以看出,在保证疗效和安全性的同时,企业掌控成本的能力变得特别关键。过去业内都认为做仿制药需要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从这几年医保谈判的趋势看,创新药要想尽快收回前期投入成本,必须系统设计,从产品设计和工艺创新多个角度为降低成本做出贡献。

QQ图片2020011014052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