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带量采购成本即竞争力 研发立项“争三保五”

发布时间:2020-01-10 14:03:59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起,带量采购扩围结果开始全新落地。1日晚,武汉市一口气发布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目录分类办法(征求意见稿)》等4份实施细则率先出发,还创新性提出按用量大小划分组别,并采取不同的降价幅度,用量超过50%先需在全国最低价基础上降低20%,而这只是入围的第一步,最终最低价中选还需根据占有量进行梯度降价,且降价梯度不得小于5%。同一日,山西省全面执行扩围结果,25个中选品种平均降价近六成。

后带量采购时代,成本即竞争力。从25个试点品种扩围结果来看,共有19个品种单片中选价格已低于0.3元。其中,1mg利培酮单片中选价格竟低至0.049元,而瑞舒伐他汀钙10mg单片价格则为0.299元。已结束的国家医保目录准入谈判中,70个新增药品平均降价60.7%;每粒10mg的降糖药达格列净以全球最低价谈判进入医保,且三款2017年上市的新型SGLT-2抑制剂达格列净、恩格列净、卡格列净悉数进入医保。在此语境下,药物研发立项成为眼下药企亟待面对的抢答题,不入局就出局。


拼成本与效率


从趋势来判断,中国医药市场转型是特定条件下的可选项,而升级是现阶段的必选项。“未来立项,仿制药领域成本与效率是先决条件。从‘4+7’中选品种分析,厄贝沙坦片、利培酮片等9个品种出自原料药大省浙江籍药企,占25个中选品种的36%,原料药一体化优势明显。这也是为何一致性评价出现骤增后今年明显减少的诱因,很多企业都在重新审视一致性评价项目。”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张自然博士12月2日在第十四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之医药创新与投资论坛上剖析道。

他同时指出,除了原料掌控能力,抢仿能力则是仿制药企业争取效率优势的基础。因此企业需增厚管线,提高上市速度,在产品立项方面首先要考虑的是性价比和改良型。

业界普遍在问:开发新药太难,仿制药还有机会?据悉,CDE已完成《真实世界证据用于支持监管决策的指导原则(试行)》的修订,利用真实世界数据支持审评,将部分取代现有药物研发中的大临床试验,节省药物研发成本。

中国药学会制药工程专委会主任俞雄称:“仿制药开发需聚焦临床需求,慎重仿制重磅产品。以研发热门阿达木单抗为例,原研药从7820元/支骤降至1290元/支,考虑到当前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的开发厂家有30多家,刚获批其生物类似药的百奥泰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可想其定价压力。因此,新药立项一定是要立足全球市场的竞争,国内市场保基本,海外市场谋取利润,目前国内药企新药研发同质化非常严重,立项的思维转变任重道远。带量采购后,新药的销售峰值及放量速度加快也会促进产品迭代升级。”

扩围后,印度仿制药奥氮平价格比中国最低价再降约55%。俞雄称:“专利已逐步取代传统经济规模的竞争,成为国际及企业间进行较量的新战场。中国药企主动发起的专利挑战越来越多,由信立泰、石药集团等发起的替格瑞洛、伊马替尼等专利挑战非常具有代表性,2018年医药领域专利挑战成功率高达76%。另外,越来越多的本土创新资产走向商业化。因此,未来新且快、基础和转化两手都硬的企业才具有差异化竞争力。”


“争三保五”是生存线


以降糖药为例,分析西格列汀、维格列汀、沙格列汀、阿格列汀、利格列汀和特力利汀六个产品2012-2016年的全球销售额数据,头部效应明显,西格列汀五年仍保持着40亿~50亿美元的规模,而特力利汀只有3亿美元的销售额,这也说明成药不等于商业价值爆棚。

有市场人士坦言:“这类DPP抑制剂虽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市场的销售数据占糖尿病用药总体市场份额的比例很小,但西格列汀等前五个都相继进入医保。以利格列汀为例,在中国市场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4.41%,东阳光大概率斩获其首仿资格。很快,PD-1抑制剂也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该专家直言,没有足够实力进入首仿或前三,企业就面临着整合或被淘汰的风险。整体而言,无论是仿制药还是创新药研发“争三保五”是目标。从“4+7”中标结果来看,似乎Me too/Me better策略走到了尽头。靶点创新显得越来越紧迫。但靶点创新并非易事,需要大量的基础科研支撑。这是跨国药企既头痛又绕不过去的难题。国内企业多数没有能力、资金或技术去做大量的靶点验证,加上投资机构的退出压力,容易失去很多做新靶点的机会。很多企业都会先找安全靶点活下来,然后再去找新靶点。

事实上,在这种竞争格局下,前药技术具有商业优势。特别是505(b)(2)途径申报,许多临床研究和减免临床研究可缩短,从而大大降低开发成本。前药策略可有新的知识产权,从而更好地管理产品周期,延长独占期。

暨南大学药学院院长丁克教授则表示:“化学药研发受到生物药的冲击,化学药与生物药销售也在快速下降,研发成本攀升,药物靶标的日渐枯竭,热门药物靶标的激烈竞争,5家以上大型药企在竞争,化学药与生物药产生了很大的竞争,要真正谋求丰厚的利润,研发立项时就必须具有国际视野。我们认为,生物驱动的理性药物设计促进格列卫等靶向药物的不断问世。继PD-1/PD-L1赛道过热后,新靶点Siglec-15为肿瘤免疫治疗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