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贵族药”平民价 国企挑战更大

发布时间:2020-01-10 13:58:28作者:山西证券 王腾蛟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次谈判共涉及150个药品,包括119个新增谈判药品和31个续约谈判药品。119个新增谈判药品谈成70个,价格平均下降60.7%。经过本轮调整,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

通过谈判,将一批认可度高、新上市且临床价值高的药品调入医保目录,例如抗乙肝病毒的丙酚替诺福韦、“全球药王”阿达木单抗、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盐酸阿来替尼胶囊、治疗2型糖尿病的达格列净、丙肝治疗药物索磷布韦维帕他韦片等,这些都是目前临床急需的新药好药。医保部门作为“战略购买者”,以量换价,推动药费大幅下降,将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保守估计,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总体上患者个人负担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

这次医保谈判可以说真正解决老百姓的用药可及性问题,特别是给一些癌症患者带来希望。这次谈判成功的药品绝大多数都是近年来上市的新药,其中很多是2018年新上市的。这些新上市的药品被迅速纳入目录,释放出支持创新的明确信号。本次谈判12个国产创新药谈成8个,包括恒瑞医药的吡咯替尼、硫培非格司亭,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和记黄埔的呋奎替尼,丽珠集团的艾普拉唑注射液等等。可以看到,扣除中药外其余大部分为外资品种,相比前两次医保谈判外企的态度更加积极,由于考虑到中国巨大的市场也在大幅降价,特别是那些竞争比较激烈的品种,国内药企未来将面临更高的挑战,在目前医保基金腾笼换鸟的大背景下,国内药企唯有加速创新才能实现突围。(山西证券 王腾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