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冯蔚翔:剖析OTC家庭常用药品类发展与变迁

发布时间:2019-12-25 12:30:01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我国医药行业规模不断增长、医药新科技迅猛发展、中医药备受青睐……这些都为整个医药行业带来更为充足的发展空间,其背后万千患者与消费者的选择,也为医药行业的发展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在此基础上,如何能够深入了解医药市场、如何了解消费者的动态与选择等方面也对医药企业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因此了解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购药品类,分析行业大数据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12月5日,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评选结果在重庆正式发布。此次评选活动共选出包括心脑血管药、感冒药、儿科用药及优选购药电商平台、优选O2O送药平台等31大类别的87个产品/品牌。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冯蔚翔女士现场发表了“OTC家庭常用药品类发展概览”主题演讲,对家庭常用药品类发展进行深度解读,进一步剖析中国家庭常备药的发展与变迁。

在未来零售企业的发展趋势将呈现三大特点:即专业化、大健康化、互联网化。尤其是医药电商,其认为,C端缺乏成熟模式,B端发展潜力大。张步泳认为,医药超高速增长时代成为过去,创新热潮已经来临,其中仿制药迎来微利时代,大公司瓜分市场,大批小品牌将出局,终端或将进入近二十年少有的低迷阶段,主流企业加码创新药与高端仿制药的研发,业外新势力或将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冲击,明年将会是一个激烈的阵痛期,创新是突围的希望。

QQ图片20191225121144.jpg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广州公司总经理冯蔚翔

分析研究数据显示,健康服务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医药企业更应该抓住机遇,推动企业升级。

冯蔚翔表示,大数据的应用将使得医药行业发展显著的变化。在大数据的观察下我国家庭常用药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升高和国家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加大,且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不断提升,这些都为医药零售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另外大健康渐成趋势,消费者更加注重对自我保健和自我医疗的健康意识,中药概念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冯蔚翔进一步指出,市场竞争激烈,感冒止咳药、止痛药、肠胃药等多数药品行业集中度低,所谓市场集中度(CRN)是指某行业的相关市场内前N家最大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的总和是对整个行业的市场结构集中程度的测量指标用来衡量企业的数目和相对规模的差异是市场竞争势力的重要量化指标痔疮药、皮肤药、咽喉药妇科用药行业集中度高,前一二名品牌占明显优势。

除此之外,冯蔚翔认为,药品购买渠道多元化,多渠道铺货或成趋势,统药店/意愿买药的占比下滑,而超市/百货/购物中心及网上购买利用其一站式购买的便利性分流了部分消费者;因此企业应满足用户对购买便利性的需求,通过融合线上线下渠道,创建多元化消费场景,同时互联网的发展重塑信息传播链条,互联网化为医药行业营造更广阔的传播环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