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张步泳:政策生态巨变!医药经济运行及终端用药变局

发布时间:2019-12-25 12:27:22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来医药行业的发展预期一直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好,那么在政策生态变革下,医药行业的发展机会在哪里?医药终端发展趋势如何?该如何渗透到社会生活环节和细节?

2019年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携手《医药经济报》、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合作举办“2018-2019年度家庭常备药品”颁奖典礼上,广州标点医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步泳先生给我们带来“政策生态变革之下的医药终端变局”,以区域、产品、渠道、市场等多角度多方面阐述近年来医药终端的变局。

QQ图片20191225120838.jpg

广州标点医药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步泳


活动现场,张步泳与我们分享了一组数据:2019年1-9月份,医药制造业八个子行业营业收入18184.2亿元,同比增长8.4%1-9月份,医药制造业八个子行业利润2390.3亿元,同比增长10%,2019年上半年,中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为9087亿元,同比增长5.8%。

当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同时发力医药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张步泳表示,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跨部门、跨行业、跨所有制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企业的未来趋势应呈现出规范化、合理化、合法化,发展方向,高价产品被高性价产品逐步替代,专利创新药/制剂出口/治疗性独家品种总体利好,包括慢病药、大病专利药、妇儿药等利好品类,实体药店的发展趋势则应是在常见多发病用药、慢病长期用药和健康优化生活品类的方向发展。

在未来零售企业的发展趋势将呈现三大特点:即专业化、大健康化、互联网化。尤其是医药电商,其认为,C端缺乏成熟模式,B端发展潜力大。张步泳认为,医药超高速增长时代成为过去,创新热潮已经来临,其中仿制药迎来微利时代,大公司瓜分市场,大批小品牌将出局,终端或将进入近二十年少有的低迷阶段,主流企业加码创新药与高端仿制药的研发,业外新势力或将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冲击,明年将会是一个激烈的阵痛期,创新是突围的希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