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发展要有四个自信

发布时间:2019-12-19 16:14:00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朋友圈流传这样一个故事:中医研究院早年刚成立时,他们请来某医院老中医会诊疑难病,老中医不听病历汇报,上来就摸脉看舌,开个方子一吃往往“神效”。后来几十年,等这些老中医有了徒弟挑大梁,也请来会诊,结果则有些尴尬,这些中医对该病的西药认识了如指掌,会诊时滔滔不绝,开方却没有特别好的效果。

毫无疑问,中医药在近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不管是中医药行业管理体制,还是中医药事业人才发展机制,或多或少受现代医学的影响而降低了自信。中医理论滔滔不绝,但就是看好病、开好方、使好药的能力不如以前。《中医药法》要求,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也就是说,中医药必须有自信,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中医药道路自信,就是要坚持按照中医发展规律,走中医药特色道路,不能忘记中医药理论的形成原理和发展历程,更不能盲目采取“一锄挖个金娃娃”思想效仿现代医学某些方法发展;中医药理论自信,就是要按照中医基本理论,坚持遵照中医药理论原理创新和发展,让中医药理论一直沿着中医药基本理论创新,促进中医药理论更先进、更能满足民众健康需求;中医药制度自信,就是要求管理不能忘记中医药自己“当家做主”这一根本基础,中医药不适合走别人设计的制度,只有根据中医药自身特点、理论基础设置的制度,才能让中医药人有信心参与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文化自信,更是中医药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中医药人有足够的文化自信,才能真正学好、用好中医药服务百姓健康。“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好中医药事业”,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首要任务”放在传承上,遵照中医药文化、理论、特点等去发展,才是中医药事业应该走的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