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院外市场爆发在即

发布时间:2019-12-19 15:53:20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药品管理法》就网络销售药品作了比较原则的规定,明确几类特殊管理药品不能在网上销售,并为实践探索留有了空间。

近年来,网售处方药政策在“松绑”和“收紧”中向前推行。整体来看,国家对互联网+医药仍持鼓励态度。互联网售药推崇“网订店送”“网订店取”模式,处方外流也呈现开闸大势。

在业界看来,在一系列政策推进下,医药电商行业的整体规模将放大,院外市场或将迎来快速增长。


网上药店增长迅猛


目前,从市场端来看,网上销售药品增速非常快。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网上药店市场销售额呈增长的趋势,2019年上半年为70亿元,增长率达到40.6%。在行业高速发展下,一些企业发展迅猛。阿里健康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收入50.96亿元,毛利13.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6%和103.9%;经调整后利润净额,达到了1.22亿元。其中,医药新零售包括医药电商平台、医药电商自营、消费医疗、医药O2O等业务,贡献了约99%的营收,成为阿里健康的核心盈利来源。

“从数据来看,非常看好网上药店的发展,而且这些数据还是在没有医保支付和禁售处方药的背景下产生的。”米内网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张步泳认为,“未来,基于老百姓、慢病人群购药的方便性,以及移动互联网使用人群的用药需求逐渐开启。而且,由于电商渠道不需要租金,而实体药店的门店费用则占据营收很大比例,这些成本势必由药价分担。所以,对于常处方的慢病病人来说,网上买药还是可以节省很多钱的。”


“医”“药”联动进行时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范围内也正在加速探索处方外流。2016年以来,淄博、柳州、西安、梧州等地陆续试水共享“电子处方”。而网络终端也在为承接处方外流积极做准备,一些电商企业相继布局网上医院。

据了解,百洋医药集团旗下的易复诊搭建了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复诊患者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或易复诊APP发起在线问诊,且可在线向医生申请续方,医生核实患者以往就诊信息后,开具复诊处方。微医则布局“药诊店”,通过打通互联网医院与药店,提供预约、远程诊疗、电子处方等服务。自2016年上线,截至今年6月,药诊店接入合作药店包括一心堂、漱玉平民、屈臣氏等,累计超过2.2万家,覆盖省、直辖市、自治区30个。

张步泳认为,“药店与互联网医院结合后,消费者就可通过医药电商平台与医生和药师进行交流,得到电子处方进行购药,这个过程将非常方便。”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线下零售药店都在通过“O2O”等形式积极协同互联网医疗,尤其在线上线下一致的要求下,实体药店将迎来政策红利。而如果放开网售处方药,那么率先打通处方来源、与医疗机构紧密合作的药店将获得发展先机。”

此外,医保个人账户线上支付的开放,将促使医药电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据了解,在浙江海宁市医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海宁市老百姓大药房曾在全国首推网上药店医保直联支付试点,该系统还解决了移动医保支付的安全性、真实性、数据对接性等问题,并实现在线监管的智能化。后续也有一些省市陆续进行探索。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网上售药要想发展得好,首先各企业一定要合规发展,并加紧医药联动,提供更专业化的药学服务;政策、法规也需要配套进一步完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