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做市场接受的大健康产品

发布时间:2019-12-18 23:28:51作者: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做市场接受的大健康产品


案例<<<


看到周边好些药厂开始研发和生产大健康产品,红旗制药(化名)也想尝试一下。红旗制药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优势和先决条件,董事长也早有这样的念头。董事长殷总是一位四十多岁的女性,从事制药行业近二十年,大学毕业后从普通的车间技术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做到负责公司生产与技术副总经理,五年前公司改制,她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既然要上马大健康产品,殷总很容易想到与女性有关的产品,她带领技术副总和销售副总及部分省区经理深入市场,从女性的角度分析了市场与客户的需求,结合了红旗制药的产品性能和产品的衍生物。红旗制药原是一家以生产中成药为主的企业,其中一款是中药注射液,和公司高层商量后,殷总想能否在这个产品的主成分中提炼出与女性美容相关的产品,一定会有市场需求。如今国人生活质量提高了,对健康对美容的渴望越来越强烈,她与公司经营层经过对市场的调研和论证后,结合本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决定研发和推出相关面膜产品。


实操<<<


首先搭建大健康班子,注册成立某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把手亲自挂帅,从各车间部门抽调人员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熟门熟路,做制药的来做大健康产品,技术上工艺上没什么问题,但在销售上还是有瓶颈,渠道不一样,终端客户也不一样。大健康产品的销售渠道在商超代理商,终端客户除了一小部分可以在药店,大部分销售在商场与超市。相比之下,大健康产品的销售渠道和终端客户面更宽更广,介入的门槛相对较低,所以竞争层面也更为激烈。

面膜很快就生产出来了,当然也要通过相应的批准手续,最主要是如何投放市场、如何为广大的女性朋友所接受。公司选择先进行定位——产品定位、客户定位、价格定位。产品定位湿润、祛皱、光滑、纯中药;客户定位在四十岁以上女性,尤其是四十岁以上的知识女性、职业女性;价格定位是一日3次,每次不超过5元,消费者买得起、用得上。

营销模式实行精准招商,以大商场大超市为主攻目标,也投放一些红旗制药原有的连锁药房。不用原有销售队伍,结合电子商务平台,开通淘宝、京东等网上销售。

这样操作后,殷总还不放心,因为产品的效果是后期销售的基础,所以前期生产出来的产品先免费赠送给公司员工和本市部分商超、超市及连锁药房,建立受赠者健康和使用档案,观察使用效果反馈。公司觉得,这是最好的广告,假如再花大钱做广告已经不太管用了,而且使人厌烦,与其听广告,不如看实效。

之后还需要精准招商,找专门做大商超的代理商,这些人既有渠道资源,又有客户资源,关键是要有已经做成功某些大健康产品的案例,有成熟的市场开拓队伍。给他们最好的政策,让他们在短期内能迅速铺货,在商场超市做促销活动,快速让消费者知晓。说到底也是让代理商赚到钱,这样的话就能起到样板的示范效果,尔后逐步向周边城市和地区渗透。

红旗制药及旗下科技有限公司,围绕某面膜的生产与销售所打出来的一套套组合拳,很快产生了预期效果。由于效果不错,加上代理商的强势推进,本市的商场、超市和连锁药房都卖开了。如今已有外地代理商前来洽谈,有望年内在全省铺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