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微”处看2019版医保目录的两点变化

发布时间:2019-12-18 22:35:19作者:袁野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微”处看2019版医保目录的两点变化


对于医药人,2019版医保目录的发布无疑是一场华丽的盛宴。当然,觥筹交错间,有人彻夜狂欢,也有人黯然神伤。时代在发展,中国的医药市场同样如此。曾几何时,即便没有进入医保,但在商业策略和临床广袤需求的双重刺激下,即便是自费药,也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但在市场准入愈发困难的今天,进入医保目录,无疑是一张可以行走于医院市场的入场券,特别是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医保报销政策好,自费药进院困难,大多只能在院外销售。医保在此时就成了药品能否进院的那道门坎儿。

所以,这是一个药品销售紧跟国家政策的时代。如此,那种医保、基药双跨的产品才会被称作“神药”。无疑,每一版医保或基药目录的调整都牵动着无数医药人躁动的心扉。“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对于医药人,医保目录就是我们心中那朵娇艳欲滴的“牡丹”。

笔者近两年一直从事止泻类微生态制剂的学术推广工作,下面就聊聊2019版医保目中的两点变化,以期通过现象凸显其背后的逻辑。


变化一: 家族来了新成员


相较于2017版医保目录,消化领域的微生态制剂新添了两位成员:杭州远大生物制药的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片(思连康)和通化金马药业的复方嗜酸乳杆菌片(益君康)。要知道,现如今的医保目录,每一个位置都弥足珍贵,所以,这两个产品能够脱颖而出,一定是“历经风雨,方见彩虹。”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以来,益君康的销售额都名列前茅,特别是2018年底,上海信谊的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因为某种原因全国大面积断货,益君康一跃成为行业魁首。由于之前没有进入医保的缘故,益君康在某些省份的销售不甚理想,而如今有了医保的“黄袍加身”,益君康的前景一片光明。

在这里,不得不提及益君康“润物细无声”的手段。以远大的思连康作对比,思连康通过参与全国各级学术会议积累专家资源;用各种医学项目广泛积累循证数据,这种高于行业平均投入水平的方法让产品进入医保成为一种水到渠成的必然。可是益君康并未走这条“寻常路”,凭借同类产品中最高的中标价格一直闷声发大财,在各级学术会议上很少能寻觅到他的影踪。但是,在这个“以结果为导向”的时代,益君康无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人生赢家。


变化二: 基药属性很重要


“一江春水一江涛”,只有通过对比,我们才能发现其中的许多不同。对于2017版的止泻类微生态制剂,医保的态度可以用“一视同仁”来解释。因为所有产品都拥有同一个备注:“参保人员住院使用时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规定支付,门诊使用时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的药品”。无问西东,大家喝的都是这一江的水。

可是,在2019版的目录里,除了地衣芽孢杆菌活菌、枯草杆菌二联活菌、双歧杆菌三联活菌(口服常释剂型)外,剩下的产品都只能在门诊和定点药店购药时才能报销,也就是对于住院患者,这些产品褪去了医保的光环,变成了自费药品。这无疑让原本医保这双“天使的翅膀”受了伤。

为什么只有上述提到的三个产品可以“幸免于难”呢?是疗效更好、还是价格便宜、抑或二者兼而有之?笔者觉得:都不是。地衣芽孢杆菌从医保甲类调整为乙类,同类中双歧杆菌乳杆菌三联活菌上市早,疗效明确并且价格更低,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显示:哪一种止泻类微生态制剂的疗效更好……每一个理由都底气十足。不过,以上不限医保报销的三个产品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是2018版基药目录的产品,这相同的血缘似乎预示着某种轮回。

虽然没有官方的权威解释,但幸运 “三兄弟”这次很可能就是借了基药的东风,因为2018版基药目录里的微生态制剂只有这3个产品,这很难用“巧合”来解释。这种现象无疑又验证了笔者之前的观点:未来的药品销售,一定要顺势而为,所谓“势”,指的就是宏观政策。

“大浪淘沙浪淘尽。”放眼过去,某些微生态制剂已经成为了历史斑驳的年轮,有些虽还在,但依旧苦苦挣扎在医保的围墙之外。思考现在,我们从2019版止泻类微生态制剂的调整变化中不难发现:未来只有疗效明确、兼具商业价值并且顺势而为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万绿丛中那抹最绚丽的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