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立项风控必读! 解码医保目录四大剔除部落

发布时间:2019-12-18 22:18:19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边界来源:医药经济报

立项风控必读!

解码医保目录四大剔除部落


备受业界重视的2019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简称2019年版医保药品目录)赶在9月之前正式出炉。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调入调出情况,向来是业界关注的重点,可以说是药企立项最重要的指南针之一。

其中,重点监测目录品种毫无意外地被全部踢出。令人意外的,则是“批准文号”在2019版医保药品目录进出中所起到的作用,被踢出的西药占比较高。


踢出因素1 辅助用药

重点监测药品全被踢出,中药注射剂有涉及


实际上,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目录中,仅有7个(小牛血清去蛋白、前列地尔、鼠神经生长因子、依达拉奉、长春西汀、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和马来酸桂哌齐特)在2017年版《医保药品目录》中。这7个药品全部都被踢出2019年版医保药品目录。

营养类药品方面,被踢出2019年版《医保药品目录》的有:果糖二磷酸钠注射剂,右旋糖酐(20、40、70)氯化钠注射剂、右旋糖酐(20、40、70)葡萄糖注射剂,羟乙基淀粉(20、40)氯化钠、羟乙基淀粉(200/0.5)氯化钠、羟乙基淀粉(130/0.4)氯化钠注射剂。

限工伤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的“动物骨多肽制剂”(骨肽、骨肽Ⅰ、鹿瓜多肽和骨瓜提取物)常常进入各省的重点监控药品目录,这也许是其被踢出2019年版《医保药品目录》的原因。

中药注射剂方面,银黄注射液、清热解毒注射液和祖师麻注射液都被踢出了2019年版医保药品目录。


踢出因素2 批文

没有批文被踢出:西药56个,中药仅7个


根据《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药品目录内原有的药品,如已被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应予调出”。

化学药调出的产品112个,其中56个是因为没有批文而被调出医保的产品清单。由此可见,2019年版医保药品目录还是对已有批文进行了清理。

没有批文但是占着医保位置的产品,过去是医药企业立项“挖金”的好机会。一致性评价要求后,原研药品已经退市,或不良反应大的产品,或国内独有剂型的产品,仿制基本没戏,这些产品也就成为医保调出的对象。

根据剂型统计,中药共66个产品被踢出2019年版医保药品目录。其中,仅7个中药产品因为没有批文而被踢出医保目录,中药因为没有批文而被踢出医保目录的比例比西药低。耳鼻喉科用药类中药,是最多产品因为没有批文而被踢出医保目录的中药类别。


踢出因素3 OTC

OTC被踢出医保:西药4个,中药13个


对于非处方药品(OTC),国际上普遍不予报销,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原则上不再新增。

被踢出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OTC西药仅4个,其中3个为消化道和代谢类药物。被踢出医保目录的中药共13个产品来自OTC,其中OTC甲类的8个。

适应症方面,感冒类中药(柴黄胶囊、感咳双清胶囊、牛黄清感胶囊、维C银翘胶囊、重感灵片和重感灵胶囊)和心脑血管类中药(三七片、三七胶囊、荷叶丸、心灵丸、盾叶冠心宁片、心脑欣丸、豨红通络口服液、豨莶通栓丸、脑血康丸、脑血康胶囊、脑血康颗粒、脑血康口服液、消瘀康片、消瘀康胶囊、山绿茶降压片、山绿茶降压胶囊、丹田降脂丸、泰脂安胶囊和脂康颗粒等),是OTC中药被踢出医保的两大主要适应症。


踢出因素4 中西药属性变更

中药西药医保资质互换:以批文属性决定


本次新医保目录还根据批文是属于“H”还是“Z”重新调整了医保属性。

2017年版医保目录的中药“银杏叶注射制剂”包括了银杏达莫注射液、银杏叶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注射用银杏叶提取物、舒血宁注射液。2019年版医保目录将舒血宁注射液保留在中药部分,其余则归于西药部分,最终还是以批文是属于化学药品还是中药来决定的。

同样类似的情况还有“银杏叶口服制剂”。2017年版医保目录包括银杏叶滴丸、银杏叶胶囊、银杏叶颗粒、银杏叶口服液、银杏叶片、银杏叶丸、银杏叶提取物滴剂、银杏叶提取物片、银杏酮酯滴丸、银杏酮酯胶囊、银杏酮酯颗粒、银杏酮酯片、银杏酮酯分散片、杏灵分散片、银杏蜜环口服溶液。其中,银杏叶丸(片、颗粒、胶囊、滴丸、口服液、酊)、银杏酮酯片(颗粒、胶囊、滴丸、分散片)、杏灵分散片还保留在2019年版医保药品目录的中药部分。

标准桃金娘油则从2017年版医保目录的化药转为2019年版医保目录的中药。标准桃金娘油在中国医院销售额样本数据中销售额都未过10万元,受到西医限制处方中药因素影响,预计销售额会进一步下降。

薯蓣皂苷片、银杏叶提取物滴剂、银杏叶提取物片、银杏蜜环口服溶液、银杏达莫注射液、银杏叶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则被调进2019年西药目录。这意味着这些产品不会受限于西医不能处方中药的限制,而且医保也可以报销了。相对于受中药医保和中药处方双重限制的中药注射剂,这些产品预计会有好日子过。银杏叶提取物所有剂型在国内样本医院销售额合计超过10亿元,医保目录调整后的销售额增量值得关注。

皂苷类还属于西药的有七叶皂苷、白芍总苷、复方甘草甜素(复方甘草酸苷)等。这三个产品的样本医院市场规模都过亿元,薯蓣皂苷片目前的样本医院市场仅过500万元,预计医保目录调整后有望往“小目标”发展。

此外,通关藤注射液曾经不在2017年版医保目录,经由消癌平注射液又回到了中药注射剂大家庭。


TIM图片20191218222038.jpg

TIM图片20191218222121.jpg

TIM图片20191218222139.jpg

TIM图片20191218222155.jpg

★★★ 小结 ★★★


进入国家级重点监控目录的西药产品被踢出医保目录,受到业界重点关注。不过,没有批文的西药产品被清洗占据被踢出目录的比例更高。

西药和中药之间的互相调整最终还是看批文属于“H”还是“Z”,这是医保目录首次完完全全以药监局批文属性为主确定医保属性。未来天然药物想要拿到西药批文,必须要拿到化学药批文,也就是必须要按照药监局规定申报注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