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用药结构大变 企业如何“腾笼换鸟”

发布时间:2019-12-18 22:14:39作者:秦禾 Dr.2来源:医药经济报

用药结构大变

企业如何“腾笼换鸟”


近日,国家医保局、人保部正式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药品名单,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本次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的首次全面调整,因此也被业界看作是“医保的风向标”。虽然本次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相对不大,但用药结构却发生了较大变化。目录调整常规准入部分新增148个品种,使准入药品达到2643个。


调出品种“腾笼换鸟”


调出的150个品种,主要是有更好替代品的一些临床价值不高、存在终端滥用的品种,这些品种只能以辅助性用药的方式尽量减少市场缩小的速度。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调整将20个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的品种全部调出,也释放出强烈的替换信号。为过去那些以这些药品为主打市场并且支撑利润增长的企业敲响了警钟: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市场的大规模缩减是不可逆转的事实。

企业应该迅速改变产品结构,“腾笼换鸟”减少这些产品的市场投入,为具备高临床价值的药品腾出空间。同时,开发引进主流品种,使过去的市场资源得以延续。


谈判品种利润取舍


除了常规目录,新医保目录还初步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品种,大部分为近年上市的新药,其中不乏重磅创新药,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用药,以及丙肝、乙肝、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用药,都是过去临床广泛需要、但价格较贵的新品种,甚至是独家品种。这对以新产品为主的医药企业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这些企业下一步要做的是,充分调研市场规模和竞争对手的情况,在市场规模、价格利润、生产水平方面做好最大的平衡,争取以理想的价格进入国家谈判并且中标。独家品种的厂家要在市场和利润之间做出取舍。当然,要做好中标的准备,尤其是生产规模。对于中小规模的企业来说,一旦中标,市场放量就是倍数级的,考验着当前的生产能力,未雨绸缪是必须的。


主流品种“全国一盘棋”


过去,许多企业的产品虽然没有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但通过省级增补的方式,产品也卖得不错。现在却没有了这样的机会。此次《通知》明确了地方的权限,要求各地应严格执行医保目录,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

不仅如此,还为已进增补的品种规定了退出的时间表: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消化过程中,各省应优先将纳入国家重点监控范围的药品调整出支付范围。

这就意味着,过去那些利用不同地区的差异和资源进行市场区分的策略失去了效力,“强龙压不过地头蛇”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将来的竞争只有站在“全国一盘棋”的高度才有可能赢得市场。以主流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做好市场是企业的必由之路。


三大终端联动管理


还有一种新情况需要引起企业的注意,在招标、医保、集采日趋统一的情况下,未来的医药市场在医院、药店、第三终端的区分将越来越小。

这次《通知》也同样强化各药品终端的联动与管理,要求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及时按规定将目录内药品纳入当地药品集中采购范围,并根据辖区内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药品使用情况,及时更新完善信息系统药品数据库,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药品数据库,并将定点医药机构执行使用药品目录情况纳入定点服务协议管理和考核范围。

那么,企业过去那种医院、药店、第三终端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营销思维模式是不是也该改改了?


做好降价心理预期


总之,被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意味着可以迅速放量,销量很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大幅增长,同比的销售额也会成倍增长。尤其是独家产品若进入医保,更是为其在市场上打了“强心剂”。

而且按照目前政策趋势,地方增补权限缩减,医保大权收归中央,未进医保的产品将无法通过各地医保谈判进入地方目录。因此2019年版医保目录的排他性更强,赋予药企的市场空间也更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认为,产品进入医保了就一定是利好,其实不尽然。这次公布的是目录,没有定价,大批充分竞争产品可能被迫规模降价,国家谈判品种和独家品种也不能随心所欲地定价,比目前的市场价下降30%属于平常事,所以相比目前的市场态势,很多公司是否真能大幅获益尚未可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