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药加速入市井喷有望

发布时间:2019-12-18 22:10:58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创新药加速入市井喷有望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发布后,让医药市场再一次进入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

对于新医保目录的调整,目前医药界人士比较集中的观点认为,新版医保目录出台后,创新药企业将迎来春天,但是受到调入调出机制的影响,辅助用药和中药注射剂将加速退出市场。

有专家表示,“谈判目录为增量扩容,拟纳入谈判品种数量大超预期,未来一大批创新药品种或将爆发”。

他指出,新医保目录落地后应关注创新药及仿制药头部药企。新版医保目录将明显优化用药结构及效益,动态调整机制利好疗效好、需求大的创新药及优质仿制药,使其可及时纳入医保、快速放量贡献业绩。


药品市场结构大调整


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目录调整加大了新药纳入的比例,坚持了“可进可出”的原则,这将改善我国药品市场的结构,进一步提升药品的疗效和质量,对未来的医药市场是一个利好,有利于我国医药市场向着良性竞争的方向发展。

另外,支持一致性评价,按通用名统一支付标准。在支付方面,对有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目录新准入药品,以及有仿制药的协议到期谈判药品原则上制定统一的支付标准,鼓励仿制药替代进程。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此次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许多产品都是近几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亦包括国内重大创新药品。下一步将在确认企业的谈判意向后,按相关程序组织开展谈判,将谈判成功的纳入目录。

联讯证券相关人士分析表示,“大品种方面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昂贵的药品,通过药价谈判,纳入医保目录之后,能迅速获得全国范围的患者群体,并能显著提升患者药品的可及性,实现以量补价式的销售迅速放量”。


退出品种或成“弃子”


也有观点指出,这次被调出的品种可能会面临停产的危险。

记者了解到,此次医保目录调出的品种,主要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以及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共调出150个品种。其中,有71个品种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占比近一半。部分调出品种较多的上市公司的公告也反映了这一点,大部分退出品种已经停产。

比如有21个品种退出的健康元称,本次退出国家《医保目录》的公司产品共计21个,其中18个产品早已停产停销,退出的在产在销产品2018年度销售收入占比为3.98%,对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业内也存在另外一种情况。一位药品研发企业负责人表示,“刚做完上市后临床试验,现在被踢出医保目录,以后销量基本是无法保障了,医生和患者都不会用非医保的药物,所以准备放弃。还有一个产品也被调出,正在研发,即便已经投了很多费用,也准备放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