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谈判数量激增 预计降幅或超50%

发布时间:2019-12-18 21:55:41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谈判数量激增

预计降幅或超50%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解读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情况时称:“谈判准入是近年来医保药品目录准入方式方面的一个重大创新。”2017年和2018年,医保部门通过谈判方式在医保药品目录中分别纳入了36个和17个药品,包括利拉鲁肽、曲妥珠单抗、来那度胺、奥西替尼等。

熊先军表示,按照逐步增加国家谈判药品品种数量的要求,本次目录调整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对谈判准入的方法做了进一步完善。对于临床价值高但价格昂贵或对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通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初步确定128个药品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包括109个西药和19个中成药。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等。许多产品都是近几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药,也包括国内重大创新药品。


谈判目录扩容


根据此前国家医保局发布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8-9月为谈判阶段,9-10月发布谈判准入目录。在业界看来,128个拟谈判药品意味着将会涉及更多厂家和治疗领域,数量上明显激增。

对于谈判目录扩容,兴业证券分析指出,新医保目录对于创新药的承接力进一步提升,高临床价值的优质创新药在未来亦将持续受益。预计部分2018年底之前获批上市的国产创新药品种如吡咯替尼、19K、艾普拉唑针剂以及部分PD-1的适应症均有望通过谈判的方式纳入医保。

不过,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考虑到医保基金常规的增长,以及“4+7”招采、支付方式和本次目录调整调出品种等改革,

腾挪出的基金空间,在确保基金安全的情况下会拿出一定数量的基金用于谈判药品,力争尽量多的品种能够谈判成功。但是由于本次谈判的品种比较多,对基金的影响很大,对本次谈判的成功率将不做要求。

有观点认为,由于本次谈判药品数量太多,可能会有一部分药品谈判失败。参与谈判的企业压力陡增,预计药品价格降幅或将比以往更大。参考2016年5月卫计委3个药品谈判平均降价58.6%、2017年7月人社部36个谈判药品的平均降幅44%以及2018年10月医保局17个谈判药品平均降幅56.7%,此轮降价幅度应该也会超过50%。

而市场大热品种PD-1药物能否最终谈判成功也备受业界关注。已上市5款PD-1中,共有4款PD-1于2018年12月31日前获得批准上市,符合谈判要求。同时,面对国产PD-1夹击,此前进口PD-1也选择低价策略,虽然相比全球价格,进口PD-1在中国市场不贵,但是显然国产PD-1价格优势更加明显。在竞争愈加激烈趋势下,能否进入医保显然成为抢占市场的关键,4款PD-1从不同场合也透露出希望被纳入医保的声音。


创新药迎大爆发


不少券商认为,谈判目录为增量扩容,拟纳入谈判品种数量大超预期,体现了对国内外创新药可及性的支持,未来一大批创新药品种或将爆发。 

西南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此次谈判目录的数量超预期。根据过往经验来看,只要进到谈判目录,谈判成功有医保报销,这些品种基本都能实现销量和金额的大幅增长,对行业来说是利好。中信建投研报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通过价格谈判进入医保,对产品销售有重要影响。2016年吉非替尼、埃克替尼谈判降价,2017年2月进入新版医保目录,二者销售额均出现快速增长,而当时厄洛替尼并没有选择降价进入医保,结果销售额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谈判药品进入医保后,市场放量非常快。根据国家医保局发布的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后落地情况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除2018年新上市的4种药品(阿扎胞苷、安罗替尼、塞瑞替尼、伊沙佐米)无对比数据外,其余13种药品国家谈判后全国用药量是前年同期的2.5倍。

对于即将启动的医保谈判,企业将如何应对,以往又有哪些经验可以提供借鉴?有外企负责人表示:“对于创新药来说,企业应更早期开始着手考虑产品的价格策略,为进入医保做准备。”据了解,一些企业为了能够进入医保,而主动降价。今年5月,艾伯维主动将修美乐价格下调60%,大幅降价后,价格与同适应症的国产药接近,希望进入医保的意愿十分明显。

在卫材株式会社执行役、卫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艳辉看来:“如果产品能够纳入医保,会考虑把价格往下降,满足更多的临床需求。像日本就将很多高价药品纳入医保。不过日本将产品纳入医保的机制与我国不同。日本在产品上市的时候,就确定是不是纳入医保,所以产品一上市,就会跟国家进行价格谈判进入医保,上市价格需要与政府共同制定。中国则是上市时先让企业自己定价,运转一段时间后,如果觉得产品有临床需求,且发现量达到一定程度,就会考虑医保谈判纳入医保。”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