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需求导向 医保目录调整或日趋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9-12-18 21:54:29作者:本报记者 李芳晨 宋一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9年8月2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下称“医保目录”),新增148个品种,调出150个品种。另有128个品种进入拟谈判药品名单,将会在接下来通过价格谈判确定目录准入。医保目录全面调整,对于医院、患者、药品生产企业等相关各方来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这也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受关注程度不言而喻。本期推出新医保目录调整策划专题,详见1-6版。

需求导向 医保目录调整或日趋常态化


TIM图片20191218215505.jpg

顾雪非:

医保的价值导向更加多元化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主任顾雪非看来,医保目录调整,首要考虑的是参保人的利益,核心价值取向是“让有限的医保基金都支付到有价值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中去”。而目录新调入的品种,包括慢性病药物和儿童药等,都反应了现阶段临床上未被满足的需求。

但是由此释放的需求与现有的医保筹资之间,存在潜在矛盾,为了避免医保总额严重超支,故将以重点监控药品为代表的可能在临床使用不合理的药物调出,是为新调入的药物释放一定资金空间。

但是,将重点监控药品调出医保目录,就必定能实现合理用药吗?也不尽然。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还是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和医生薪酬制度:推行以DRGs为代表的预付费机制,医院通过减少不必要的用药和医疗服务获得结余;改革医生薪酬制度,通过“两个允许”让医生有合法合理的收入,将激励传导到医生层面。

顾雪非指出,一直以来,罕见病、癌症和儿童药等药物纳入医保的品类较为有限,而如今这些药物被广泛列入,反映出医保的价值导向更加多元化:除了成本效果方面的经济学价值,还要综合考量伦理、公正、选择权、鼓励创新等价值。


刘军帅:

幅度之大 前所未有


“通过医保目录调整机制,更多好药和救命药有望进入医保。”山东省青岛市社会保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药促会医药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军帅这样说道。为进一步满足合理用药的需求,新版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2643个,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其中,调整准入部分新增148个品种。74种基本药物由乙类调整为甲类(甲类药品为医保完全支付的药品,乙类药品需要自付一部分费用)。经过调整后,新版药品目录中将收载甲类药品640个,较2017年增加46个,其中,西药398个,中成药242个。

刘军帅指出,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其中绝大部分国家基本药物已通过常规准入或被纳入拟谈判药品名单。他认为,此次目录的调整是有针对性的宏观调控,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促进相关药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目录的调整是根据社会需求、行业发展、民众反馈定时作出的调整,是保障医药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举措。自2000年第一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制定以来,2004年、2009年、2017年都对目录进行了修订,药品覆盖范围也不断扩围。刘军帅说,以2017年为例,目录发布时包含2535个药品,其中对创新药、儿童药、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和民族药等临床用药给予了重点支持。他表示,随着医改进入关键阶段,国家大力发展临床用药、振兴中药产业、规范进口药审批、管控医保药价格等一系列举措,无不促进着医保药品目录的变化。


朱铭来:

目录调整或常态化发展


除了新增148个品种、调出150个品种之外,另有128个品种进入拟谈判药品名单,将会通过价格谈判确定目录准入,谈判结果有望在今年11月公布。

“常规目录配合谈判准入,将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常规化的开端。”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称,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缩短新药好药惠及患者的时间,并能够将临床价值较低的药品适当调出。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我国通过谈判的方式分别将36个和17个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其中不少都是此前价格很高的救命药与抗癌药。这些高价药降价进入医保,既保证了患者的用药,也保证了医保基金的平稳运行。在此基础上,目录调整也对谈判准入的方法做了进一步完善。

经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结果,已初步确定将128个药品纳入拟谈判准入范围。记者了解到,这些药品大都属于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昂贵或对医保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包括109个西药和19个中成药,治疗领域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朱铭来介绍道:“许多产品都是近几年批准的新药,也包括国内重大创新药品。”

根据时间表,接下来国家医保部门将同相关企业沟通谈判意愿,组织药物经济学和医保管理专家开展评估并进行现场谈判,形成双方认可的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后,按程序纳入目录范围。朱铭来认为,医保目录调整的常态化,不断纳入新药,势必将减轻患者负担。另一方面,通过对新药的评价不断丰富目录,同时缩短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的时间,也将便于新药迅速铺开市场,从而鼓励创新药的全面发展。


任国胜:

优化结构 有进有出


据了解,本次目录调整坚持以“增加疗效确切、价格合理的药品,减少临床价值不高、有更好替代的药品”为标准。“医保目录退出机制正进一步完善。”恒大健康产业集团博鳌恒大国际医院首席医学总监任国胜指出:“此次目录的最大亮点就是打破了此前只进不出的规则。”他表示,前几次调出目录的药品多为药监部门禁止生产、销售与使用的药品,而此次调整对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可替代的品种实施调出,逐渐体现出需求对目录的导向作用,让医保基金为患者带来更大的健康效益。

任国胜认为,国家对医保目录的调整,正逐渐呈现科学化与动态化。7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20种药品品种,这一次全部遭遇出局。据了解,这20种药品中,部分为企业独家品种,如注射用复合辅酶、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和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分别为双鹭药业、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的独家品种。还有部分涉及不少大药企。

这些被“除名”的药品,有不少是年销售量很大的品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将它们调整出目录,也有利于更多救命好药进入医保目录,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任国胜认为,此次调整也拉开了国家医保目录开启动态调整模式的帷幕,未来将有更多新药好药纳入医保,进一步推动药品结构优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